close

     

 

和戶外普照的陽光成正比,這天平溪線的人潮更洶湧了。

 

一個月前帶著媽媽,一個月後帶著大兵,我是假裝稱職的嚮導小姐,在熟悉的直線上有絕對不會迷路的自信。

 

本來以為短期之內不會再來這裡當沙丁魚了,想不到大兵身為北部人竟然從來沒有造訪過這條著名的平溪支線,於是在不可思議的驚奇感催促之下,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個周末劃給鐵路,讓我這個南部人來反客為主一下。

 

DSC00226    

(2014/09/27 攝於平溪線 by Starfish)

搭平溪線小火車遊樂不需要做太多功課,只要事先盤算好在哪幾站下車,一邊逛一邊注意火車到站的時間,小心不要錯過它就行了。

 

上次帶著媽媽從菁桐、平溪、十分、猴硐一路玩回來,每一站都只停留一小時,逛得匆忙,而且所見所聞重複性高,所以這次我自動刪減前面兩個人擠人的老街行程,帶大兵走重點路線,在瑞芳站用完午餐後,只在猴硐和十分兩站下車,並延伸這條連結山海的鐵路,順著一日票券上新增的深澳線前往我也沒去過的海科館站一探究竟。

 

2014-11-22-平溪線-01-猴硐  

(2014/11/22 攝於猴硐 by Starfish)

這是我第三次來猴硐玩,每次看著貓咪們用各式各樣慵懶的姿勢睡午覺都覺得溫暖的太陽是為了這群小傢伙存在的,瞇細眼睛打呼嚕的模樣真的很可愛,一旁有小朋友當好奇的小小觀察家,畫面很和諧。

 

不過幸福也是一體兩面的,很多遊客一看到貓咪就興奮的拿出相機近距離拍照,甚至有人用最近很流行的自拍神器,連腰都懶得彎就正對著貓咪們的鼻尖按快門,難為了這群一刻不得清閒的人氣小動物,安穩的睡相也不知道是假裝淡定還是已經習慣被打擾,即使被撫摸或被餵食,似乎也都興趣缺缺的愛理不理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願景館旁坐得直挺挺的一隻帥貓咪,我一走近牠,牠就慢悠悠的站起身來往旁邊走兩步再坐下,一副「我知道妳想幹嘛可是我不要」的表情,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拒人於千里之外,讓我有點錯愕,不過大兵倒是因為我被帥貓咪討厭了而笑得挺開心的。

 

貓咪們警戒心強,防衛的姿態卻很優雅,像是遺世獨立的遊俠,誰也攔不住牠。我曾有過幾次和貓咪靜靜對望的經驗,那種感覺很神奇,牠不動,我不動,好像時間被凍結了,怎麼消逝都與我們無關。

 

對我來說,牠們是能動能靜,快慢咸宜的孤行派,被馴化後反而少了一點神祕感。

 

2014-11-22-平溪線-03-猴硐  

(2014/11/22 攝於猴硐貓村 by Starfish)

走上貓村,沿途可見不少睡著的貓咪被興奮的人們吵醒,皺眉頭的貓咪明明在表達厭煩卻仍然被人解讀為可愛。我想這裡的居民和貓咪應該都覺得無奈,在網路上看到正反兩極的猴硐貓天堂之說,遊客的自律行為和護貓觀念確實還有待加強,身為偶爾來訪的過客,我們應該更懂得尊重生命,尤其是帶著小孩來的爸媽更應該給他們樹立榜樣,珍惜這堂難能可貴的自然課。

 

事後想想,幸好我當時沒有對貓咪們做同樣的事,只是乖乖當個路人甲,頂多跟伏在牆上或樓梯上的虎斑貓互看兩秒,然後喵喵叫兩聲,算是到此一遊的禮貌問候。

 

2014-11-22-平溪線-02-猴硐

(2014/11/22 攝於猴硐 by Starfish)  

離開猴硐,我們再度搭上五彩繽紛的平溪小火車,朝下一個目的地行進。

 

我之所以會決定捨棄菁桐和平溪兩站,選擇在十分多停留一個小時,是因為十分的規模比這兩站大,在菁桐和平溪看得到的十分也都看得到,這裡有老街,有鐵軌,有天燈,有明信片,有小吃,還有菁桐和平溪都沒有的瀑布可以前去朝聖。

 

DSC00240    

(2014/09/27 攝於十分 by Starfish)

大兵喜歡自然路線,我也喜歡,於是十分站就成了平溪線上最值得一去的精華區,安排了兩個小時的走路行程,不疾不徐,可以走出人海,走進山林,勤勞一點在安靜的山林大路慢慢晃悠。

 

2014-11-22-平溪線-04-十分

(2014/11/22 攝於十分 by Starfish)   

從吊橋上俯瞰,映入眼簾的不僅有瑰麗的景致,還有不幸落難河面的天燈殘骸。

 

每個天燈都在店舖前起飛,負載著各式各樣的願望,終有必須降落的地方。不環保的願望對我來說少了一點浪漫的幻想,多了一點破壞自然的遺憾。

 

但是少了天燈,平溪線似乎就沒了靈魂,經濟與環境、商業與人文、熱鬧與寧靜,在觀光勝地總有太多矛盾,難以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大兵很可愛,一路上都在想著要怎樣做才能把天燈變得更環保。可以在天上就燒完的耗材、讓天燈變更輕盈的骨架......不知道會不會有哪一天,我們再回到這裡實現一起放天燈的願望,祝福未來的天燈能擺脫破壞者形象,在我心裡亮起值得飛翔的暖光,不管從哪裡起飛都不怕墜落釀災。

 

2014-11-22-平溪線-05-十分

(2014/11/22 攝於十分 by Starfish) 

雖然兩次來訪十分都沒能正面觀望傳說中的十分瀑布,從一些縫隙仍然可以窺見雪白的水花。據當地一家好吃豆花店的老闆說,這陣子來玩沒能與瀑布面對面是可惜了些,但從其他的角度看還是可以稍稍滿足遊玩的興致。

 

在新北市政府向民間業者進行土地徵收後,目前觀瀑區仍處於維修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年底重新開放,屆時遊客觀瀑將不再額外收取費用,可以零負擔賞景。

 

沿著鐵軌旁的小徑直行,越過今天搖晃程度最低的第三座吊橋,我們停在清淺的小溪旁邊。流水潺潺,若是沒有理解錯誤,地圖上的另一座「眼鏡洞瀑布」應該就是照片裡的風景。嗯,午後的晴朗陽光是有點強烈,看來那兩個方方正正的涵洞不只是眼鏡,還是一副復古的太陽眼鏡呢!

 

走到這裡,我們都有點累了,跳下平易近人的矮石牆,蹲在溪邊撿扁石頭打水漂,大兵側彎著腰瞄準水面,背影看起來頗為專業。但就在開心之餘,一旁不小心被小水花濺溼的女孩轉過來瞥了我們一眼,咳,有點尷尬。不過換個角度想想,我們都是童心未泯的半調子大人嘛,出門有玩到就是贏了。

 

但是當時還是有不好意思的跟對方點個頭說抱歉啦。(小小聲)

現在總算知道為什麼小時候媽媽都說我是惡人無膽了。(笑)

 

2014-11-22-深澳線-01-海科館  

(2014/11/22 攝於基隆海科館外牆 by Starfish & 大兵)

在十分車站十分驚險的擠進最後一節車廂後,我們一路向未知的深澳線出發。不得不說,真的要在人口密度這麼高的密閉空間裡才能體會氧氣彌足珍貴。在瑞芳車站一口氣紓解車上九成乘客的那瞬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海科館探索館---1  

(圖片取自清湯(Water)"每日一抱" ,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平溪線和深澳線串連售票以後,山與海產生了更加便利的連結,儘管和我們一樣繼續朝基隆去的人不多,但是一下車就覺得這是一個好地方,還有待大家慢慢拓廣遊樂的路線,順便疏散平溪線上過於擁擠的人潮。

 

海科館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簡稱,入館參觀必須購票,2014/10/04~2015/01/04 有「南北極特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站上的票價表

 

這次我們抵達海科館的時間將近傍晚,距離閉館只差一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只有在外面拍照搞怪留念,瞻仰一下建築物精心設計的漂亮外觀,在草地上休息片刻,然後把握深澳線末班車到站前僅有的黃昏晚霞,朝著我滿心期待的海濱港澳揚長直去。

 

2014-11-22-平溪線-05-海科館

(2014/11/22 攝於基隆八斗子漁港 by Starfish) 

遠遠的,可以從橋上眺望九份山城,昏黃的氛圍在路燈亮起後更加迷離了,有種古老的味道。

 

環顧四周,看見滿天的風箏在飄揚,我這才真正意會到這裡為何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原來兩年前我就來過這裡,那是大學營隊的野外行程,追著老師和小隊員腳步聽課的回憶像海浪一樣打上岸,好令人懷念!

 

一整天的鐵路行程玩下來,說不累那鐵定是騙人的,但是單純的美好一一收藏在心底,這是豐收的一天。

 

我始終喜歡走路,因為走路的速度比任何交通工具都慢,可以注意到很瑣碎的細節,隨時和身邊的人分享。一邊玩耍一邊漫遊,能和一個心有靈犀的人走在一起是最大的幸運。

 

以前聽這首暖暖只覺得嚮往,現在聽這首暖暖,我總覺得是為大兵量身打造。

 

這段歌詞送給你們,也替我短暫的嚮導任務畫下完美的逗點,哈,你們知道我玩心很重的,未竟之旅一定還有下一趟。

 

── 暖暖 ──

(作詞:李焯雄 / 作曲:人工衛星 / 演唱者:梁靜茹)

 

都可以,隨便的,你說的,我都願意去

小火車,擺動的旋律

都可以,是真的,你說的,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毛毯般的厚重感

曬過太陽,熟悉的安全感

分享熱湯,我們兩支湯匙一個碗

左心房,暖暖的好飽滿

 

§

 

我想說其實你很好,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

 

§

 

都可以,隨便的,你說的,我都願意去

回憶裡,滿足的旋律

都可以,是真的,你說的,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你手掌的厚實感

什麼困難,都覺得有希望

我哼著歌,你自然的就接下一段

我知道,暖暖就在胸膛

 

我想說其實你很好,你自己卻不知道

從來都很低調,自信心不高

愛一個人,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

 

你不知道,真心的對我好,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

我也希望變更好

 

──2014/11/25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