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70718174923.jpg

(攝於台北市 公車)

 

愈來愈像個壞人了,還是心機重的那種。

 

提出離職之前,其實深思熟慮了很久。

 

 

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就像人的性格沒有絕對的好壞。是居安思危還是杞人憂天?我想媽媽會說是前者,爸爸會說是後者。想像十年後的自己會是抬頭挺胸還是垂頭喪氣,分析自己轉換跑道會累積新的本事還是錯失學習機會,我心裡沒譜,只是不想浪費時間,在這個發展有限的空間裡榨乾自己的靈魂。

 

萬萬沒想到在下定決心也付諸實行了以後,會發展成截然不同的結果。

 

提離職的日子,主管幾乎和我談了一整天。她是個沒架子,很照顧後輩又善於溝通的人。我還記得面試那天和她初見的場景,因為她給人親切的第一印象,所以我沒什麼懸念,直接問她公司被公開的黑歷史是真是假,現在想想,我的大腦皺摺大概也不多,還好攤平的時候總是沒碰上壞事。

 

那一天,我把我工作屆滿兩年的心情全都告訴她,一如兩年前的我一樣,有話直說。

 

 

IMG20170812115155.jpg

(攝於新北市 加九寮步道)

 

我說。

 

我是個文字編輯,入行後卻幾乎從未培育任何一本書誕生,只是不斷地鑽牛角尖,像缺道具的魔術師一樣逼鴿子飛,然後遊走邊緣,隨著編制變動而變動,每天想盡辦法填滿行程比別人空的八小時。

 

我說。

 

和我共事的夥伴和我猶如兩條平行線。上班遲到下班準時,工作態度消極,和她討論跟我自己腦力激盪沒有不一樣,只是多聽幾句好麻煩或不知道,然後我嘆完氣再自己煩惱,反正接電話的永遠不是她。

 

她看起來總是很從容,而我卻總是在煩心下一期主打還沒有頭緒。

 

想企劃,拜訪老師做推廣。

 

 

想企劃,拜託業務收集意見。

 

 

想企劃,準備資料跟編者團隊開會。

 

 

想企劃,補足公司被詬病的科技弱勢。

 

到頭來,勞者多能。我包攬下應該要共同分擔的任務,掌握大大小小的訊息,成了主管眼中的能人,然後意識到自己不知不覺已經越俎代庖,剝奪了身旁那人學習的機會。

 

然後,開始志得意滿了起來。跟在職場上無關的親朋好友聊起她,總是有點發洩的味道,說她事不關己,說她推諉卸責,然後我彷彿就走在前頭,驕傲的放大自己的存在。

 

原來我的本質不如預期,根本禁不起環境的改變,一下子就成了自己不想成為的對象。

 

 

IMG_20170719_164816.jpg

(攝於基隆─台北 鐵路上)

 

喜歡做的事未必是擅長的事,擅長的事未必是喜歡做的事,我已經混淆了,因為這兩種事都可以營造出成就感,但距離認同自己,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

 

我想我的個性是自卑的,所以走路的速度總是慢不下來,不喜歡在不必要的場合和他人有眼神交流,怕被臆測,怕被掂斤論兩,縱使其實沒人在意我,還是像個青少年一樣自我意識過剩。

 

我一直提醒自己,這一路走來,運氣成分居多。

 

莫非定律讓我沾了點光,好像我值得,然而我的本質若能再純粹些該有多好。

 

如果我真的值得,該有多好。

 

──2017/08/16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