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519_133212-1.jpg

 

寫日誌的習慣雖然漸漸變少了,但神奇的是,每年的這一天都不會忘記寫點東西,寄給明天的自己。

 

前幾天跟螺和BFF相約去東勢格步道一探傳說中的礦坑秘境,坐在機車後座不小心跟小時候的視角重疊了。看著電線以天空為背景,不斷密集又鬆散,形成波浪一樣起起伏伏的弧形,忽然感覺到自己被時間改變了。

 

小時候躺在老爸的車子後座,陽光灑進車窗,層巒疊嶂的風景一路美好,然而那幾條跟公路形影不離的電線總是讓我感到嫌惡,就像山坡上的檳榔樹一樣,都是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痕跡,滿是惡瘤與瘡疤。

 

那時候的我還不像現在一樣膽小,樂於拋棄小女孩的自我認知,扮演帥氣的小男孩保護全世界。

 

那時候,看到顏色鮮豔的蟲就像看到稀有的寶藏,撿到紋路奇特的石頭就會在心中天人交戰,猶豫要不要放回原地。

 

喜歡和討厭,壁壘分明。

 

IMG20180324161346-1.jpg

 

從未去想像有天自己會變成大人,喜歡和討厭被混淆成一種模樣,好與壞只是同一件事或同一個人的一體兩面。誇歸誇,怨歸怨,如果深究就會摸透一切的本質,沒什麼大不了。

 

曾經醜陋的電纜橫越崎嶇的山巔,聯繫起支應萬戶的高壓電塔。那些拿生命去冒險、去奮鬥的人何其偉大,坐在後座的我一路哼哼唱唱小時候常聽的流行歌,天空浮現當時沒能看懂的五線譜。

 

曾經遭受批評的創作,一度遭受嘲諷的天真,總有一天會令妳懷舊。

 

為了給予深愛的親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多少人犧牲自己的青春和夢想,即使不被理解也咬緊牙關,堅持問心無愧的日復一日。尚未經濟獨立的孩子看著這樣的父親,曾經暗自埋怨;已然經濟獨立的孩子看著這樣的父親,卻是那些年沒能真切體會的心疼和感佩。時間會改變一個人的能力和觀點,也會僵固一個人的執念和習慣。

 

一晃眼,想否認也否認不了,得失之間,成熟的自己和幼稚的自己必須輪流存在才不會迷失。因為靈魂仰賴幼稚的自由,但永遠放任想像遠離現實將令生活每下愈況。成熟的處世之道是給自己的船錨,必須要在茫茫人海中安身立命,才可能隨遇而安。

 

人與人之間,緣分尚淺,無論是良緣或是孽緣都只是一時,隨時可能失去。

 

postcard_201801.png

 

每個時刻都應該要懷抱一種信念,篤信自己的平凡對某些人來說並不平凡,仍有值得珍惜的一面,也有值得雕琢的一面。

 

時間仍在向前推進,我但願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溫柔地對待關心妳的人,更周延地處理煩心事,別被厭世的情緒綁架。

 

我也但願妳還沒有失去童年的視野,仰望電纜流動的時候,莫忘初衷。

 

如果哪天妳又累壞了,請牢記著我們依舊被時間聯繫,就像高壓電塔之間的電纜,把身在崎嶇山林的我們連成一張網,誰也沒有拋棄誰,一直都在。

 

一如妳曾經職業倦怠又畏懼未知挑戰的我,我也曾經是因厭倦念書而在凌晨三點起床,邊寫故事邊打瞌睡的不務正業高中生。

 

盡守本分,活在當下。說好要寫下去的,我繼續寫著,哪怕故事已經不再生動,乏人問津也忠於自我。

 

期許明天的妳比今天的我更有遠見與勇氣。

 

Dear tomorrow, happy birthday.

 

──2018/05/22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