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京阪行在燕子颱風的侵襲之下宣告腰斬,沮喪之餘,和寶螺先生幾乎沒有多做猶豫就達成共識,要來一場森林療傷之旅!

 

再怎麼說都是人生中第一次出國,那種想出去卻出不去的傷感我大概一輩子難忘了,雖然明白天災對日本人造成的傷痛更巨大,但祈福和遺憾是並存的,並不相違和。

 

不過禍福相倚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換個角度想,去不了狂風肆虐的日本也算是老天眷顧,失望歸失望,拐個彎過去也有別的風景。

 

於是乎,我們搭上火車,展開雨霧茫茫的小日本之旅,甩掉燕子颱風的陰影,用另一種方式完成無法實現的旅行計畫。

 

哪怕只有50%,剩下的50%就留待下次出走的時候完成。

 

1_孟宗竹林.jpg

 

傻人有傻福,預定要去造訪的嵐山竹林小徑沒去成,卻在計畫好的時間巧遇這片規模更大的「孟宗」竹林!真的跟作夢一樣,AMAZING!

 

我對於這美麗的錯誤已經讚嘆得心服口服,小蚊子要怎麼叮就怎麼叮吧!我才不在乎。

 

我們可以在這片竹林裡走出一條長源圳的哲學之道,正式宣布這是一場小日本之旅了!

 

2_孟宗竹林.jpg

 

這無疑是一場美夢,感謝這片不知深深深幾許的竹林,陽光從綠意盎然的竹隙間透出,照亮四下無人的土地,就像無聲的陪伴,提醒我要多看看腳邊,別總是遙望路途的盡頭。

 

我頓時驚醒了,原來我們才是幸運的旅人。雖然朋友之中有很多人生活在異國,滑著手機難免會不小心羨慕起截然不同的生活際遇,但在這當下,我突然心滿意足了。

 

如果可以在旅行的過程中把心安定,自由自在的在旅伴身邊做自己,興奮時就像個孩子一樣亂亂跑,疲倦時就拖著沉重的步伐緊抓身旁的手臂,其實我已經擁有屬於我自己的旅行意義──跟你一起作夢,然後再把夢變成回憶一起擁有。

 

3_德興瀑布.jpg

 

多虧誠懇又細心的租車旅遊中心老闆,一口氣走訪了幾個必去景點,每天都走好走滿。

 

這是三天行程之中的第一座瀑布──德興瀑布,平日來訪沒有遊客來排隊拍照,寶螺先生連續幾天練的堅硬腹肌終於有機會亮相,嘿嘿,此時不袒腹,更待何時!

 

4_杉林溪.jpg

 

第二天,原先預定要在京都伏見稻禾大社和清水寺等地走到腿疼的行程,我們在綠油油又溼答答的杉林溪辦到啦!(灑葉子)

 

這是蒐集瀑布的充實生態之旅,第一站松瀧岩瀑布就讓我們流連忘返好一陣子,一早的陽光照亮青苔,霧氣氤氳,空氣清新,再沒有比這裡更好的晨間健走場所,就如寶螺先生所感嘆的:來這裡都不用挖鼻屎了。挖了多沒成就感呀!

 

沿著天眼步道走上天地眼,先遇上一棵堪稱老老老爺爺的千古紅檜。

 

站在這裡的參天巨木面前,我們都很渺小,煩惱也很渺小,我想站在這裡跟無數遊客邂逅過的老樹們大概都已經聽膩了人類的喜怒哀愁,到底有什麼事比活太久更令人厭世?

 

嗯,說也說不盡,大概又要度過一兩個千年才能參透吧!

 

5_杉林溪.jpg

 

休息一下,今天的午後雷陣雨從正午開始起算,一路大雨滂沱,我們挨著彼此的腳步總共走了25,000步,如願見到森林園區內的四座大瀑布,我腿痠!我驕傲!

 

不得不說,雨霧繚繞的杉林溪真的美到可以把遺憾消除泰半。每走幾步路就想停下來多看一下下,多拍幾張照片,身在雲中不知處的感覺如此忘我,難怪古人總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中吟詩作對,浪漫得很。

 

6_杉林溪.jpg

 

杉林溪晴雨皆宜,是個值得再訪的人間仙境。面見擁有「中部最美瀑布」之稱的青龍瀑布,若是站在瀑布底下接受按摩,所有的痠痛約莫都會煙消雲散吧!但骨頭大概也散了,嘩啦啦──

 

第三天,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對於涼爽的山中天氣有種眷戀不捨的感覺。

 

台北下雨淹水,我們又一次趨吉避凶,感謝老天。

 

7_鳳凰谷鳥園.jpg

 

參觀鳳凰谷鳥園,即使前一天累積了25,000步的里程數,依然要當一條好漢爬捷徑!

 

上了好漢坡,請用鷹眼掃描身旁的旅伴,馬上就知道誰在偷情亭偷情了哼哼。

 

本日收穫:松鶴園的解說員說的一句「紅鶴不是一種鶴哦!」推翻了我二十多年來對於鶴這種鳥類的認知。

 

如果有誰覺得「不是鶴那是啥?」就把這句話當成是一道謎題,快快去一趟鳥園吧!保證跟鳥園裡的珍禽們相看兩不厭哦!

 

這次因為日本行取消,所以跑來杉林溪療傷,雖然住宿券忘了帶,依然有點美中不足,但來了以後徹底放鬆身心靈,有了一次很棒的旅遊回憶!

 

感謝寶螺先生自始至終都維持著心平氣和的態度把退票、退訂事宜搞定,真心佩服而且深感幸運有你在!

 

忘不掉那天決定取消行程時一起沮喪的頹坐時光,不過不要緊,小日本都如此精彩了,大日本之旅一定更值得期待!

 

希望日本京阪和北海道等地快快從災後恢復往日元氣,重新迎接旅人的景仰目光。

 

但把杉林溪這麼美好的地方稱之為小日本著實有點小看它了,這裡是台灣之肺,吸吐之間都會產生一種微妙的奇蹟,把人變得神采奕奕。

 

感謝所有照顧森林的人們,還有照顧我們的森林。

 

重振精神努力工作吧!每次旅行都要像個孩子一樣興奮到睡不著覺才行,不要有任何包袱。

 

──2018/09/10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