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

 

年紀愈大,愈是可以感覺到光陰似箭,轉眼之間,我也要成為過去。

 

還好,每年的今天都有些話可以寫給明天的妳。

 

多一歲的妳。

 

今天去了桃園,拜訪一位曾經在半導體業界賣命17個年頭,研發兒童創意課程至今還不到3年的新手老師。

 

老師是中年男子──眼神炯炯,理想還在發光的那種類型。他同時是個溫文和氣的父親,也是個邏輯清晰又兼顧藝術人文的電機工程師。

 

和他聊一聊,翻一翻他從書架上一本接著一本拿下來分享的書,有很多讚嘆,在他面前卻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妳還記得踏進職場前,對編輯這一行的嚮往嗎?

 

今天我依稀想起來了,在跟這個社會資歷遠比我們深厚的新手作者面前,我想起我們曾經在夢想中勾勒的畫面——想跟某個很有想法、想要藉由文字給世界帶來正面影響的作者面對面討論,在對話中累積信任和喜歡,成為共同克服阻礙,一起孕育一本書寶寶的好夥伴。

 

這個年紀的我,已經沒有成為小說家的那種肚子餓志願,但卻在成為編輯以後漸漸從質疑和反思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覆。透過祈樂曾經在小說《夜光雲》裡對承鈞說的那段話:「夢想沒有消失不見,只要你還朝著它前進,無論是從哪一個方向接近,都一樣是在實現它!」聽見另一個階段的自己跟過去正在敲鍵盤的自己對話。

 

真想一直懷抱著這樣的信念走下去,即使自己不再能夠完整寫好一部足以感動自己的作品,也能借用別人的靈感,用我唯一值得驕傲的耐心和毅力幫忙凝聚他們的心血結晶。

 

跟處處為孩子們著想的老師聊天,不知不覺就錯過了午餐時間。妳一定也明白專注於一件事到遺忘光陰似箭的感覺有多麼令人舒心,聽一個曾經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斟酌得失,最後選擇順己而生的過來人講話,我真心覺得感動,想要提醒妳,莫忘初衷。

 

他的理想也曾經被現實磨礪無光,挫敗過幾次,調整過幾次方向,然後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如流水般生生不息又隨遇而安。

 

我不能成為他,甚至不能成為他的一部分。但我確實感覺到眼界打開就會為生命帶來光亮的感悟。

 

我終究是蝸居台北的平凡上班族,無法為妳開啟多了不起的一扇門,讓妳更加有自信地面對這世界,但我可以向妳保證,這份工作的意義,會在某些妳很疲倦、很懷疑人生的時刻之外顯現出來。

 

雖然薪水就這樣,在年輕有為的朋友之間也稱不上十分稱頭,但能在其中自得其樂的妳,也許就是需要這份安定感和成就感,我是說也許,畢竟妳可能也已經在新的岔路上做出不同於我的選擇。

 

再過兩天要去爬玉山了,我不知道自己上山後去經歷全然新鮮的兩天,能不能夠變得更珍惜這輩子所擁有的一切。

 

 

總是陪在妳身邊的人,總是不厭其煩叮嚀妳要小心安全的人,總是在某些日子想起妳、祝福妳的人。

 

還沒寫過遺書給妳,但是每天都想一次如果。

 

如果某個時刻的妳正在面對某個萬一,我希望妳不覺得遺憾,不覺得難過。

 

而是要對那些曾經愛過妳的人心懷感謝。

 

然後夜很深啦,明天還要早起上班,所以最後只說一句:

 

 

致,那些年有所畏也無所謂的妳。

 

 

生日快樂!

 

——by starfish 2019/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