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
又到了為即將過去的一歲做個總結的日子,若不是不知不覺累積了在這天寫日記的慣例,或許我們都不會察覺到自己的年歲又增長了。
把平凡的每一天過好,是我每天都在履行的承諾。
把自己擺到從第一天開始建立的軌道,身體和大腦就會自動自發去完成各自的職責,這是器官之間這輩子合作的默契,培養這種默契是我的責任。
克服怕火的心理障礙,我學會下廚。
克服冒牌者症候群,我學會在接受挑戰時相信自己。
現在只差開車上路的緊張感還無法克服,總是要被逼著坐上駕駛座才敢以三寶的身份在柏油路上試著衝鋒陷陣。
人生途徑上,唯有那些努力就會有收穫的事讓我堅定不移,所以對於這類需要冒險犯難的任務,我總是比別人更慢上手。
六月就要搬離雙北了,準備再次遷徙。剛開始有點抗拒,現在似乎有辦法換個角度看待這一切。不知不覺北漂十多年,離開老家的時間已經快要跟待在老家的時間一樣長了,有點小感慨。
曾經用力唱過「台北不是我的家」,也用力唱過「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諸如此類的經典歌詞,然而回頭望去,其實台北帶給我的收穫和成長,已經足以讓我滿懷感謝。
是這座城市給我機會探索自己,證明自己,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盡力掙扎,尋找獨立生存的本事,讓我從一個茫然失措的年輕人,變成一個知行合一的成年人。
雖然用工作定義自己感覺不太符合現代的社會潮流,但是我不會否定現在的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與歸屬感,若是沒有穩定的工作,我無法用平靜的心情維繫自己寫作的熱情。
當初把出版業視為夕陽產業忍痛逃離,怎能料到努力闖進軟體業後,短短幾年就迎來下一輪劇變?究竟應該悲觀或樂觀,似乎已經沒必要揣測,我對所有的預言變得漠不關心。
現在的工作讓我獲得暫時的安定,但我仍然不曉得這條路會帶我走到哪裡,依舊對未來充滿不確定。世界的局勢瞬息萬變,野心只有雨點大的人類如我,無論走了哪條路,好像都會在某天突然被堵死。
那種幽微的絕望,是這個世代極其普遍的心理陰影。當長輩們催促我們成為孩子的父母,我卻只有絕對不行的念頭。
從一個父母與孩子互相感到虧欠的家庭長大成人,我曉得我們是因為逃得夠遠才漸漸補好心裡的傷,但也可能因為舊傷始終沒有徹底痊癒,才會成為一個充滿同理心,卻始終需要仰賴外人認同來幫自己建立自信的人。
如今,能夠照顧好自己和攜手生活的伴侶,已經是我能夠繳交的最佳成績。我愛著不會經過我的身體被這顆星球禁錮的靈魂,把同理心發揮到極致,也把養育下一代的自信心擊碎得足夠徹底。
生日前夕,不知為何記錄的盡是一些無比沉重的事呢?可能因為言談的對象是妳,而我確信,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妳更懂我的人,所以可以大肆傾訴心裡的雜念。
妳在哪個年份閱讀著此刻的我呢?但願妳能理解我的不安穩,也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無論時局是否一路崩壞,仍然可以選妳所愛,愛妳所選。
我但願妳有那樣的好運氣。
啊,補一件好消息。今天是伴郎伴娘登記結婚的日子,我沒有缺席,用那拙劣卻飽含誠意的攝影技術好好記錄了當下。
能在生日前夕和重要的朋友們度過人生中的重要時刻,是很棒的生日禮物——幸福的日常。
—— 2026/05/22 by Starfish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