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儀式感強烈的一天,最後一個工作天,仍然六點半起床,七點半抵達自己的座位。

 

IMG_20200731_071409.jpg

(2020/07/31 攝於 63 號公車 by 小築/ Starfish)

 

這個星期不少人問我心情如何,是不是就如傳聞中一樣感覺狀態無敵了,有被徹底放飛的自由?是不是覺得輕鬆了?會不會感傷?

 

怎麼說呢,我本來就計劃有始有終,算妥了手頭工作結案的時間才向主管提離職,一方面是想給自己一個完美的句點,另一方面也是不想留下太多「劫難」陷害同事,所以直到最後還是有得忙,有得亂,哪怕到了倒數兩天還是有驚濤要翻,有駭浪要滾,接完電話又跑上跑下,像是過了一天愚人節。

 

所以輕鬆雖然有,但那是隨著手頭上的書一本一本出清,慢慢卸下肩上的擔子,到了最後兩星期才感覺到的。直到最後一天,我還是奉行工作日的規律,把自己當作一個職人看待,尊重這份讓我堅持5年的工作。

 

 

MOLDIV(1).jpg

(2020/07/31 攝於霸占一年的工作角落 by 小築/ Starfish)

 

 

這兩天努力寫小卡給同事,盡量投遞出平常沒機會用文字表達的感謝,感謝合作很愉快的人、主動攀談結果不小心變成好朋友的人、常常幫助我的人、責任感強大值得尊敬的人,和體貼善良的人。

 

雖然一口氣寫完半盒小卡,但還是沒辦法寫給所有的人。夜太深,眼皮太重,心太累,一切藉口都被我用上了,於是我帶著一點罪惡感懶懶地躺回床上,突然想起下週開始不必再設三個鬧鐘,不必再趕七點十分的63號公車,心情有點複雜。

 

以後不用再為公司裡龐大的舊書改版計畫煩惱了;不用再對行程滿檔所以被迫拖稿的作者苦苦相追了;也不用再跑繁複的公司流程,無奈地眼看著本來可以如期送印的檔案被拖到變成遲交的作業了。

 

拆開來看,這些麻煩都是小事情,可是當這些小事情堆疊起來,不斷擾亂自己原有的計畫、消磨工作的熱情,感覺是挺讓人欲振乏力的,碰到就很阿雜。即便一件一件小事去解決,最後真正想做的事比例也在不知不覺也愈縮愈小了,處處是牽制。

 

是不是沒把時間磨在刀口上?二十多歲的人生黃金時期,為了順應公司的規定和經營方式,反而忽視了自己成長停滯的現實,這樣下去以後的自己真的不會後悔嗎?

 

答案很明白,只是我也在對自己的人生拖稿,遲交成了慣犯,好不容易才寫下一個真正的句點,準備好繳交。

 


 

這幾天我一直聯想到船要起錨離港的情景。

 

港灣如此安全,為什麼要去挑戰大海?

 

因為船被賦予的使命是航行,是探索,不是停泊。

 

不離開也可以,只是不要一直去做無謂的想像,想像好與壞,然後被恐懼支配。

 

如果不離開,要怎麼確認想像中的下一座島長什麼模樣?

 

我擱淺在自己的想像裡太久了,再不把自己的船錨拿起來看看,恐怕等到整艘船都生鏽了還在持續無意義的想像與鳴笛,到時出海只剩覆沒一途。

 

思而不學則殆。

 

雖然預期離港後會先進入一團讓人緊張的迷霧,但沒關係,我聽到海浪的聲音了,海說沒關係,它夠寬廣,夠平坦,迷霧總有界線,我們無處不能停泊,勇敢為自己掌舵就好。

 


 

5年前的到職日是8月3日星期一,而今年的8月3日,恰好是我離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

 

 

不過我還沒有神人到這個地步啦,這純粹是計劃之外的意外巧合,只是意外的讓我挺心滿意足的。命運的確愛開玩笑,但有時候也不是那麼難笑。

 

整理好桌面,翻閱5年來不間斷的工作日誌,我決定對自己的「拖稿人生」寬容一點。

 

剛開始對前輩整理好的諸多SOP感到眼花撩亂又慌張的我,曾經問她是怎麼把工作變得這麼有條理的?還記得當時她謙虛地笑著說:「做久了就熟悉了。」

 

這句話說來簡單,好像什麼都沒傳授,直到我也成了過來人,才相信她確實把這個問題的正解告訴我了。前兩天交接檔案時,同事讚美我把檔案和流程都整理得很清楚完整,問我怎麼辦到的,當下我忽然又想起了只帶著我做一個月的優秀前輩,不曉得現在的我是不是也像她一樣,是個好前輩了?

 

MOLDIV(2).jpg

(2020/07/31 攝於辦公室 with 可愛同事)

 

很感謝一路上相識的夥伴,或者資歷深一點的,說是彼此的戰友也不為過。

 

也很感謝曾經共事過的老師們。雖然我的編輯路坎坷的有始有終,經歷過進度大落後、用盡聯絡方式還是找不到人的窘境,但好在,結局都是喜劇收場。

 

印象最深的一次經驗是凌晨三點多壓力大到醒來,不知哪來的衝動傳了一封言之以理又動之以情的落落長簡訊給老師,千呼萬喚老師快出現。沒想到隔兩天就收到老師熬夜趕稿拚出的五千字,洗了一場雀躍又愧疚的心情三溫暖。

 


 

好比念完一次大學(加上延畢一年)的歲月,今天做的每件事都有種「啊,是最後一次了」的小感傷,跟畢業生一樣。

 

收到的祝福很多,感謝大家。

 

IMG_20200731_213843.jpg

(2020/07/31 令人感激的禮物和卡片們)

 

我本來不覺得自己可以在職場裡交朋友,同事就是同事,可是到了這幾天,卻發現要認真惜別的人原來只用半盒小卡是寫不完的。雖然其中大多沒有在社交網路上建立好友關係,只是偶爾心血來潮下班一起吃頓飯,聊聊公司裡的種種,並不會像學生時代的朋友一樣對彼此掏心掏肺,但有過合作愉快或談得來的緣份,就值得我胡亂念舊一把。

 

MOLDIV.jpg

(2020/07/31 攝於辦公室 with 同甘共苦的編輯群)

 

至於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有的朋友會關心,沒把握就離開會不會太冒險?這一題答了又答,其實在我還沒看到下一座島之前,任何答案都沒有參考價值。只能說,我是不離開就不會全力以赴的老實工作派,這一點在兩年期間已經得到充分印證,我認識自己最久,但還不夠深,於是,我決定用這種方式讓自己積極面對人生。

 

無論何時何地,每一步小改變都是在兌現給自己的承諾。

 

這是我從5月份的自己那裡收到的,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份禮物。

 

──改變。

 

 

──2020/07/31 by 小築/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