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還沒意識到自己和死神只剩一步之遙,下一秒我就被人從身後用力拽了一把,在千鈞一髮之際跌出死神的業務範圍,撞進那人懷裡。

 

「笨蛋!跑那麼快,妳想去比加拿大更遠的地方嗎?」

 

聽聞這熟稔的怒罵聲,我幾乎是以畢生最快的速度抬起頭。

 

那一瞬,剛才在心裡不斷咒罵他的文字散落一地。

  

也許是耶穌聽見了我的願望,所以奇蹟發生了。

 

記錯日子的人是小彤。而阿徹之所以會這麼湊巧的出現在這裡,是因為高爸爸心血來潮的堅持,說在出國前一定要到這座著名的教堂作一次彌撒。

 

他本來不打算追上我的,但小彤形容我著急狂奔的模樣就像世界末日將要來臨一樣恐慌,於是他拚盡全力趕上我的腳步,在悲劇發生之前及時剪掉了可能血肉模糊的橋段。

 

知悉我就是他常常約出門的梁語恩,高爸爸和高媽媽立刻大方的把他讓渡給我,要我們慢慢聊,不必趕時間。

 

於是我們到最近的咖啡廳點了兩杯熱拿鐵,在店內最角落的位置面對面入座。

 

我知道他很不自在,因為他的話比平常少很多,淡漠的目光也盡可能不在我身上多逗留。但我不在乎那些,現在的我比他更應該鼓起勇氣。

 

我要在他即將離我而去的人生路口,努力攔下他。

 

「這是說好要給你的耶誕禮物,你還願意收下嗎?」將裝著墨綠色的圍巾的紙袋放上玻璃桌,我誠心誠意地望著他。

 

他沒有馬上給我回覆,顯然還在顧忌自己的立場。我將紙袋往前推幾公分,模仿他的口氣念出他曾經要我記住的教條:「要就說要,不要就說不要,做人不要太迂迴,因為那會讓你錯過你想擁有的東西。」

 

他瞥了我一眼,矛盾地反駁過去的自己:「如果這次想擁有的東西無法擁有了呢?」

 

無視他似曾相識的無奈微笑,我拿出圍巾,逕自起身替他圍上。

 

「別說傻話了,你的英檢成績其實比我高對吧?」

 

「妳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果然就跟我猜的一樣。」我忍不住為自己勝利的假象默哀一秒。

 

那天是我先說出我的成績,他要輸掉自己設下的賭局並不困難。依我對他的瞭解,打從一開始他就不打算帶著自己的秘密遠走高飛,既希望我能明白他的心意,又不想傷害朋友的道義背叛你,所以才會用這麼迂迴的手法實現自己的願望。

 

「那這就是你應得的獎品,你沒有理由不收。」我態度堅決地說。「真的不想要的話,就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丟掉它吧!」就像他不問意願就強加給我的兩個秘密一樣,這是我以牙還牙的方式,雖然有點野蠻,卻很正當。

 

沉默半晌,咖啡杯上空閒適過份的白煙,總算有被氣流打散的徵兆。

 

敵不過我不屈不撓的逼視,他將自己的咖啡一飲而盡。

 

「笨蛋,我怎麼可能丟掉妳親手做的東西?」觸摸我細心勾出的幾何圖樣,他難得在我面前輸掉隨時都占上風的氣勢,歎然:「南呢?知道妳送我這條圍巾,他應該會不高興吧?」

 

「這個你就不用擔心了,我做了一隻手套給他。」我拿起桌上點餐用的便條紙和筆,一邊書寫一邊回答。

 

「一隻?」他啞然失笑地看著我。

 

我點點頭,同時把寫好的紙條放至他面前,上面是我家和丁家的地址。

 

「到加拿大之後,不管去哪裡玩都要記得寫明信片給我們,這是我和他商量好的,對你的處罰。」語畢,我深吸一口氣。「還有,明天我不會去機場送你。」

 

平靜的眼波激起一圈漣漪,好像這個要求體貼地契合了他的期望,卻同時落空了什麼。

 

「你知道我最討厭被留下來的感覺了,所以這次,讓我當先離開的那個人。」這樣就不必淚眼汪汪地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登機口;不必壓抑追著飛機邊跑邊哭的瘋狂念頭;不必……再為了短暫的離別悲傷或失落。

 

是的,這只是短暫的離別。

 

如果他沒有歸期,我就努力飛越太平洋。

 

「我和胤南說好了,我們會從現在開始存錢,等我們存夠旅費去加拿大找你玩,到時候你要當一個稱職的地陪,不能再放我們鴿子喔!」

 

「梁語恩……」

 

「就這樣吧!我該走了。」了卻把話說開的心願,我擱下一口都沒喝的拿鐵,匆忙背上包包準備離席。我有預感,離別的愁緒即將排山倒海而來,這裡不能久待。

 

就不知道這次道別,下次再見會是哪一年哪一天?

 

就算有一天我會習慣他不在身邊,也一定還是會在某些午夜聽著同一首歌直到天明,在某些困惑的時刻對著空氣問:「阿徹,你覺得我這樣做是對的嗎?」

 

遺憾的是,時光無法倒流,無法讓歪斜的兩條直線在同一個平面上相交。但,只要是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遺憾的,我們總有割捨不了的苦衷和過去。努力過了,就好了。

 

「梁語恩!」轉身瞬間,他突然從身後抱住我,凍結了我自以為可以瀟灑的步伐。

 

打從讀信以後就努力隱忍的眼淚一滴一滴掉出眼眶,開始融化我微笑的面具。

 

我低著頭,沒有掙脫也沒有回應他的擁抱。

 

「謝謝妳。」他說。

 

「謝我什麼?」

 

「謝謝妳從來沒有放棄過我這個朋友。」用他最溫柔的聲音說。

 

「笨蛋阿徹。」我擦掉還在匯集的淚水,破涕為笑。

 

那是因為你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