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方文山 / 曲:周杰倫 / 演唱者:周杰倫)

 

搭上火車一路向北,這天早晨不知為何,《七里香》的旋律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秋刀魚的滋味,貓跟妳都想瞭解......」你很輕鬆的哼起我未曾熟記的歌詞。

 

「如果忘詞,只要想到秋刀魚就行啦。」

 

聽你提點,我忍不住笑了。真的呢,因為有秋刀魚開場,七里香就這樣伴了我們一整路。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1  

今天的天氣晴時多雲,很適合到海邊敘個舊,踩個腳踏車。

 

隧道裡橫切一條新北市和宜蘭縣的縣市交界,無數胎痕和足跡在明暗之間被水滴溶成一灘燈影。騎過歷史鋪陳的舊草嶺鐵道,兩公里的路程是跨時代的見證,雖然鄰近的新草嶺隧道比這座古蹟巨大兩三倍,「制天險」這三個字卻散發出一種浩然之氣,一點也不失威風。我想,有年紀的人事物只要有故事,就可以寄宿不凡的靈魂,永遠流傳不朽。

 

我們的故事還沒有多大年紀,但即使是最淺的筆調,慢慢加深,總有一天也會變成濃淡有致的風景,一轉身就是天涯,就是海角。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2  
 

好久沒有站在東岸瞭望太平洋了,這次連龜山島都清晰地飄浮在地平線上,好幸運。

 

海天一線,藍得好徹底。我不知道又叫又跳了多久,開心的不能自已,你感染我的喜悅,笑容也很燦爛。

 

果然,還是最喜歡一望無際的大海了,我們是被海洋豢養的子民啊,血液裡流淌著南島語族的自由奔放。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3  

 

去年剛環過島的你說,無論前方面對的是陡坡或緩坡,都要維持一致的力道踩動踏板,這樣才能夠耐久。

 

「是的教練!好的教練!沒問題教練!」

 

迎著夏日驕陽和秋日涼風,我是受教的小跟班,追逐你的背影沿著海岸線直行,忍不住又把你的經驗之談套用到我的人生論壇,很努力征服上坡,然後很認真享受下坡,高低都暢達無礙。

 

但你推著我前進的時候,我也很開心的偷了懶。有你真好。不管是多簡單的小旅行都能擁有放鬆的心情,不管你是否聽膩了我還是要說。

 

謝謝你總是記得把我拎回身邊,亂跑也不怕弄丟,親愛的寶螺。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7       

 

抵達台灣本島最東邊,我們把車停在涼亭底下,忍著飢餓爬上三貂角燈塔,先幫單獨造訪的陌生人拍下紀念照,再到處調和白牆和藍天的晴朗色彩,留下我們首次到此一遊的回眸一笑。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6  

這條二十公里的環狀鐵馬道騎起來不會太累,人也不多,整趟路都很順遂。有時候陽光強烈,有時候雲影徬徨,海蝕平台在右手邊斜迎浪花,你在左手邊陶醉地唱起國境之南,夾道的闊葉樹綠意盎然,若不是腿痠了,我但願這條路可以更長,更長。

 

一起度過的假日也可以更長,更長。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5  
  

一周年了。

 

你說:「以後就要開始過重複的節日了哦。」

 

我說:「好啊。」

 

可以年復一年期待某個紀念日來臨,可以因為不斷遇見相似的場景而感動,天底下沒有比你更適合我的回憶製造機,根本無需擔心新鮮感消退。

 

每座沙灘都被海浪平撫,退潮時發揮藝術細胞捏出來的臉譜,漲潮後不管喜怒哀樂都會消失無蹤。

 

2015-09-12-福隆舊草嶺-06  

 

可是你在,我也在,累了一起找個消遣就好了,迷路了你找方向我憑感覺或是乾脆猜個拳決定也行。

 

你也是個隨遇而安的人,就像這個直到傍晚才吃到的福隆便當一樣,看似普通卻入味。

 

排在隊伍裡二十二年,期望的香味和熱度都沒有讓我失望。

 

二十二年磨一顆螺,我想我的耐心遠比想像中更加豐厚。

 

一周年快樂,寶螺先生。

 

期待再次遠足的日子快快來臨,要遵守約定,帶我去很多地方玩哦!

 

──2015/09/14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