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fieCity_20160109155253_save.jpg  

(2016/01/09 攝於三芝 by Starfish)


像是被夕陽和海洋看顧長大的孩子一樣,在城市裡生活久了,磨耗掉的意志總是必須回歸海灣才能夠找到,聆聽幾分鐘的海浪聲,回憶許多年前隨著夕陽西下的童年印象,那些大小比鄰的腳印,轉眼之間都被海浪沒收了。


雖然這天陽光明媚,但迎面吹襲的海風還是冷颼颼的,讓我忍不住縮進黃色的香蕉皮外套裡發抖。


「香蕉皮都不夠暖和了。哎,對喔,香蕉會怕冷也是應該的,它是熱帶植物嘛!」我一邊踏著清冷的浪花一邊恍然大悟。


「嗯?我覺得妳比較像芭蕉。」捲起褲管,寶螺先生突然很有獨到的見解。


皮薄肉厚熱量高啊。


好樣的。我推了一下眼鏡,眼前的笑容還真是燦爛又熟悉,某個我剛告別不久的小說人物不只躍然紙上,儼然已經跳進我的日常裡了。


嘖,這個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舉一反三了?一定是不小心被我帶壞的關係,可喜可賀。


轉過身,我迎向陽光拍了一張波光粼粼的照片,也拍了一張閃閃發亮卻不見五官輪廓的寶螺先生,在海邊戲水的感覺如此放鬆,足以忘卻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的繁瑣密集,忘卻那些應該被時光洗刷的渺小困擾,固著值得一再回味的珍貴片段。

SelfieCity_20160109155232_save.jpg  

(2016/01/09 攝於三芝淺水灣by Starfish)


那些片段往往不是轟轟烈烈的劇情起伏,但卻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而顯得神奇曼妙。


好比說,我們一起向北累積的里程數,還有遙望無際的海岸線和羞藏雲隙的夕陽;又好比說,把手藏進口袋裡的十字路口,還有一邊找地圖一邊往我指的反方向找對路的慣例。


就像不斷前進後退的海浪一樣,急匆匆的給陸地捎來幾筆訊息,又慢吞吞的從沿岸摸走些許回音。每次往返都要仔細聽說,因為這一刻的浪語,沒有哪一刻會為任何人複誦,我們都不是那麼特別的存在,除了彼此,很少會有相似的眼神交流,收藏對方的祕密。


一個年輕爸爸牽著小女兒的手走下階梯,忽然就幫她起飛;一個老爺爺指引著不良於行的老狗兒爬上階梯,很有耐心很小心翼翼。


坐在階梯上旁觀的我們靜靜等待沖洗乾淨的雙腳風乾,微笑很輕,心情很暖。


那隻老狗兒安然趴伏在老爺爺腳邊,老爺爺伸手撫摸牠,頗有幾分惺惺相惜的感覺。相隔多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在島嶼北岸也不只躍然紙上,甚至跨越了世紀鋪散成真實的書頁。


不遠處有一對異國夫婦相互擁抱,底下挖掘沙坑的兩個混血小女孩在他們充滿愛意的注視下玩得不亦樂乎,過一會兒,爸爸跳下沙坑陪女兒們扒沙,媽媽則拿起相機捕捉天倫之樂的幸福畫面。


我想起小時候常常邀約我們家一同出遊的叔叔阿姨一家人。叔叔個性好動又有點孩子氣,總是喜歡給我們幾個小蘿蔔頭製造驚喜,每到假日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小旅行。


SelfieCity_20160109155356_save-horz.jpg 

(2016/01/09 攝於三芝淺水灣 by Starfish)


親近自然的郊遊基因是他和爸爸植入我們腦海裡的永久記憶,比起在人潮中逛街,我更容易在有山有海的新鮮空氣裡當過去那個小男孩似的大女孩,重新和自己握手言和。


看著那些陌生的父親細心呵護女兒的模樣,叔叔的樣子就會清晰的複寫上去。在天堂裡有沒有像那個牽著女兒的父親一樣探出頭來看顧辛苦工作的妹妹,露出心疼又驕傲的笑容呢?我想一定有的,因為我總是會在某些時刻不經意的想起他,若想念是一種充滿默契的電流,那麼一定是兩端都相通了才會感應到他的存在。


我們都很努力在長大,雖然偶爾會氣餒,偶爾會做虧心事,可是我們都和他期望的一樣平安在長大,叔叔一定知道。


IMG_0746.jpg 

(2016/01/09 攝於三芝 by Paul)


天上的雲絮延伸得好長好長,就像一支鵝毛筆一樣,不沾墨卻寫滿了我們對未來的承諾。


美景長在,仰賴身旁一起追夕陽的良伴才能夠在逐漸暗落的天色中無畏無懼。


感謝至今擁有的一切,惦念過去擁有的一切。


SelfieCity_20160109164952_save.jpg 

(2016/01/09 攝於三芝 by Starfish)


──我心中還有很多愛想給,值得給的人們。


──2016/01/10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