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的銀鱗在浪花裡翻騰,她的雙眸和月光相互輝映,美的不可方物。

 

飽滿的唇瓣紅潤,她趁著退潮時刻游到礁岸,在岩縫中搆著海藻,盼能覓得稀奇的寶貝。

 

「嗚────」白煙杳杳上升,如張開的手掌欲觸及遙遠的星幕,一艘巨大的貨輪緩緩入港。

 

甲板上,是一名戴著水手帽的年輕人。

 

他棕色的瀏海稍稍覆住黑白分明的眼瞳,顯得有些空洞。手撫船桅,微風拂過他潔白的水手服,靛色的領巾亦輕輕翻動,似乎在等待著什麼,因他始終駐足原處。

 

她探出水面,長度及腰的黑髮在水面浮沉。

 

沿著水手縹緲的目光,她好奇回過頭,卻見一座煙霧瀰漫的城市隱蔽林後,被茂密的樹叢保護著。

 

「是陸地。」她會意一笑,少年因歸鄉而惆悵,原來是這麼回事。

 

忽地,驚奇的邂逅被打斷。「妹妹,我不是說夜晚別到岸邊活動嗎?」

 

女孩聞聲紅舌輕吐,一副心虛的模樣。「姊姊,已經快天亮了嘛!」

 

另一名與她神似的人魚跟著浮出水面,正色道:「你要上岸一定要等日出,難道忘了規矩?」

 

唯有與日光同在,她們才能以人類的面貌上岸。

 

女孩靈光一閃,鑽進水底挖出埋藏的秘密。

 

「呀,姊姊,我特地找了一條貝鍊,你看,很適合你的粉紅色呢!」

 

「真的漂亮嗎?」姊姊將最大的貝殼放在手心端詳,眨著一雙水汪汪的眼睛,比珍珠更閃耀。

 

「不相信的話,姊姊去讓船長看看,問他的意見呀!」女孩揚眉說道。

 

姊姊的臉瞬間燒紅起來,十分難為情。「你怎麼知道他?」

 

她比了個噤聲的手勢,左顧右盼了一會兒,湊近姊姊的耳朵。「姊姊,漁人礁哪來那麼多瓶中信呢?」

 

姊姊瞠目結舌的盯著她看,這小女孩平時鬼靈精怪乃眾所皆知,但這次實在……

 

「姊姊!放心,我不會說出去啦!」女孩搖了搖她的肩,微笑釋放出善意。「不過,我也想請你保守秘密。」

 

 

 

 

「喂!繩子丟過來!」甲板上的水手忙碌遊走,一會兒下錨,一會兒卸貨,獨留一名清秀的少年坐在一旁袖手旁觀,很是突兀。

 

「喂,你可以下去了。」一名個頭高大的壯漢拍拍他的頭顱,親切的說道。

 

「謝謝。」少年接過壯漢的酒瓶,豪爽的一飲而盡。

 

躍下木桶,浪濤聲不斷湧進腦海,他凝神望向陸地上熙來攘往的人群,鼓起勇氣走過連結海陸的木板。

 

走過連結豁達的橋樑。

 

朝夥伴們揮揮手,他終於站上堅若磐石的地面。

 

「終於找到了。」藏匿在倉庫旁的小小身影悄悄跟上歸人的腳步,窺探得逞的笑意明顯。

 

白晝換得的雙腳,雖無法踏遍大陸,卻也足夠她玩耍的了。

 

那俊逸的少年散發出的淡淡憂鬱吸引著她,看過一眼,竟想走入他的世界去一探究竟。

 

他一路走走停停,卻始終在相同的區域內徘徊。

 

女孩搥著發痠的腿,索性坐下不走了。

 

儘管剛才亦趁著空檔玩過不少攤位,她還是感到乏味。

 

「嘿,小妹妹,自己一個人?」不知何時,她的身邊聚集了一群放浪形骸的男人,用覬覦的眼光瞄向她玲瓏可愛的樣貌。

 

「嘩……」女孩站了起來,天真的繞著一個個邋遢的男子轉,彷彿對方是什麼稀奇的魚類一樣,每一張臉都得細心瞧瞧才肯罷休。「你們有種好特別的味道。」她笑著說,甚至抓起了對方的手掌用力嗅了嗅,試著分辨所聞為何。

 

「哼,小妮子,你倒挺主動的啊!」一名彪形大漢將她推向牆邊,咧開嘴笑:「除了酒味,再來就是女人的體味兒,明白吧?」

 

其他人撫掌大笑,只有女孩懵懂的側頭望著他們。

 

直到她被眾人分工架起,她才察覺大事不妙。

 

 

 

 

雖然此街熱鬧,暗巷卻容得下他們為所欲為。女孩被帶到角落,瑟縮著。

 

男人們不懷好意的蹲在她身旁,商議著先後。一名大漢不住搶先傾身,粗魯的扯開她的衣領。

 

女孩聲嘶力竭的向外求救,光線似乎鑽不進這條小巷,她只看得見人叢。

 

「唉唷!啊啊!」尚未得手,大漢痛的哇哇大叫。緊接著,一枚接著一枚石子紛紛砸向眾人,女孩緊閉雙眼,遲遲不敢多做掙扎,更未發現最後一人早已逃之夭夭,留下她嬌小的身影。

 

「沒事吧?」和面貌同樣清澈的聲音近在咫尺,女孩緩緩張開瞇細的眼睛,見得一張模糊的臉孔憂心忡忡的盯著她看。

 

「啊啊!」這下反倒是她嚇的叫出聲來。

 

少年跟著震了一下。「呃,別害怕,我不是壞人。」

 

女孩的心跳漸漸平穩,但如此一來,她上岸的樂趣便消失了。

 

她噘嘴瞪著少年,彷彿是救命恩人得罪了她。

 

「我真的不是壞人啦!」少年倒退了一步,直覺救錯了人。

 

「你到底打算去哪裡呀?一直走我的腳都痠了,你要賠償我!」女孩突然強勢的站到他面前,氣呼呼的說道:「快告訴我,你要去哪裡?」

 

少年眨了眨眼睛,不知作何反應。怎會有人這麼霸道?

 

「我、我要回家……」承受不住女孩凌厲的目光,少年顫顫回答。

 

「你騙人,哪有人繞這麼遠的路回家的?」

 

少年無奈搖搖頭,「你一直跟著我啊?」

 

不知該稱讚她天真還是責備她的不是,反正已是現實。

 

女孩漲紅了臉,沒料到自己如此不中用,馬上就被拆穿了。

 

偶然一瞥,少年愣了一會兒,女孩的纖足已磨出血來。

 

「好吧,我賠償你。」少年蹲下身子,「上來。」

 

「咦?」女孩受寵若驚的盯著他看,「你要帶我回家啊?」

 

少年頷首。

 

背著女孩走進先前曾過門不入的小鋪,女孩訝異的睜大眼眸。

 

被摔的七零八落的桌椅映入眼簾,這間店鋪已面目全非。隱約可見的,是牆上僅存的皮革。

 

「這裡是?」

 

「寒舍。」少年莞爾一笑,有些靦腆。「你等我一下。」語畢,少年打開灰煙瀰漫的房門,掩鼻進入多年不曾回的家。

 

屋外昏黃的夕色如針般刺醒她,時間被她這麼一耗,竟已屆日暮時分。

 

「咳……我找到了。」少年再次探出頭,卻見店裡空蕩蕩,只留下她的氣味。

 

淡淡的憂鬱飄逝,少年嘆了口氣,席地而坐。

 

「果然還是不會有人回家。」

 

一幀照片落在地上,被他小心翼翼的拾起。拂去塵埃,四張燦爛的笑臉褪了色,其中一個綁著辮子的小女孩騎在另一名少年肩上,笑容可掬。

 

少年揉揉眼睛,流露出溫和的眼神,在斜射進屋的光線中彷彿與世隔絕了一般,寧靜。

 

 

 

 

「妹妹,你真粗心!要是出了什麼差錯你可就回不來了。」

 

一陣疲勞轟炸在耳畔響起,人魚撫著銀色的尾鰭,遺憾沒能留下。她想知道,那個人想給她什麼禮物。對於姊姊的責備,左耳進右耳出。

 

「我想再上岸一次呢!」她托著腮,任小蟹在臂上遊走。

 

「妹妹。」姊姊不安的探到她面前,問道:「你也喜歡上人類了?」

 

「只是好奇啦!」女孩純真的笑著,反過頭來質問:「船長下次出航是什麼時候?」

 

這會兒,她再次擊敗了嘮叨不休的姐姐。

 

 

月兒彎彎,快回家休息去吧。女孩祈禱著。

 

 

 

 

潑出一桶污水,少年舉臂拭汗,無意間瞥見轉角鬼鬼祟祟的人影。

 

「是你?」自以為逃出他的視線的女孩聞聲一怔,肩膀無力垂下。

 

怎麼每次都瞞不過他?

 

「我才在想妳那天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人影,說好要給你的東西還沒給你呢,進來吧!」少年倒落落大方的微笑了。

 

「這裡真的是你家嗎!?」女孩望著窗明几淨的小舖,不敢置信的瞠圓杏目。

 

牆角擺著一雙經過細心擦拭的皮靴,紋路和少年一樣,簡單。

 

「試穿看看吧!」少年拎起靴子來到她面前,笑靨和陽光緊密嵌合,彷彿沒有絲毫陰霾籠罩過他澄澈的靈魂。

 

女孩赤裸的雙腳緩緩滑入,她從未如此驚喜,原來人類的雙腳能和她美麗的尾鰭相提並論,都是神蹟。

 

「太好了,你穿起來很好看呢!」

 

女孩驀地紅了臉,漾起可愛的笑容。「這樣,我也要送你一份禮物!」不由分說,她拉起少年的手便往海邊跑去。

 

有了靴子保護,她的步伐輕盈起來,如流星劃過天際,順暢自然。

 

少年氣喘吁吁的停在岸邊,女孩蹲在沙灘上努力挖掘著什麼,要他在原地等著。

 

廣袤的汪洋停泊了幾艘船,遙遠的,只有黑點。

 

「哥哥,你們在哪艘船呢?」他迎著海風,眼神縹緲。

 

就和初次見到他的時候一樣,女孩出了神,只覺心情微妙。

 

手裡不知被塞了什麼,少年望向她,一臉茫然。「你要給我鱗片?」

 

女孩的頭用力點了點,說道:「這是很重要的東西,你不能弄丟喔!」

 

「你為什麼不好好收著?」

 

「不告訴你。」調皮一笑,女孩向他揮別:「我明天再去找你,要等我喔!」

 

「等等!」少年欲阻不及,那人已飛快失去了蹤影。「明天是出航的日子呀……

 

他端詳著那片銀鱗,小心翼翼的收之入懷,仰躺在地。

 

 

 

 

晨曦乍現,港口已有了生氣,船員們和港邊的商人們忙得不可開交,只有少年仍安穩的坐在木箱上。他握著巴掌大的銀鱗,有些猶疑。

 

那女孩會不會又到店裡去找他?這麼一來,他就算爽約了。

 

「孩子,有心事啊?」一名較為年長的水手到他身旁坐下,和藹可親的問道。

 

「結果你的期待還是落空了,是嗎?」

 

少年抿抿唇,不願承認。

 

那水手倒也沒多說,只是微笑揉揉他的頭髮。「還想出航嗎?」

 

「嗯,我要出航。」少年堅定答道。

 

他要繼續尋找,那三個未履約的家人。「我不想放棄。」

 

「那好吧,該上船了。」拍拍少年的肩,水手先一步離開堆置的貨物。

 

正當他也要跳下木箱,卻被一陣大浪吸引了目光。

 

在那浪頭之上,詭譎的,波光粼粼。

 

「海嘯!?」眾人大驚失色,紛紛逃竄,唯有少年,被召喚似的定在原地。

 

因為那名少女,正倒臥在擊碎的浪花中,隨波逐流。

 

他錯愕的楞在原處,忽地發現衣袋中,那殘破的銀片。

 

一雙熟悉的靴子浮上海面,他這才赫然發現,女孩的秘密。

 

「妹妹!!」岸邊摟著船長的少女掩嘴驚叫,慌張的躍入水中。

 

「妹妹、妹妹……」她努力叫喊搖晃,卻不見女孩睜眼的徵兆。

 

少年傻傻站著,忽被高大的身影擋住視線。「你對這東西許了什麼願望?」

 

「我……

 

「這個鱗片,是她們人魚的性命,你怎麼能這麼做?」船長憤怒的朝他肩膀推去,在女孩的姊姊面前,他落了水。

 

腦海一片空白,他不知該為何自責,他只不過希望能找到哥哥們,在剛才那一瞬間,希望莫名的強烈。

 

怎知簡單的願望,竟是凶器?

 

銀鱗,是人魚一生中只予一人的承諾,是信任。若對方負心,她將失去所有,豈料這名少年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這女孩純真的情感給了他。

 

「不對,不對。」姊姊梳過女孩烏黑的髮,欣喜萬分的留下眼淚。「她還活著,她沒有被背叛。」

 

船長訝異的望向少年。

 

水手帽漸漸飄遠,棕色的長髮散開來。

 

「姊姊……?」女孩甫睜開眼,便被摟的死緊,不由的扯了扯姊姊的手臂。「你們怎麼都在……咦?」對上陌生中帶著幾分熟稔的臉孔,她驚喜的掙開姊姊,游到水手身邊。

 

「對不起。」身分披露,她低著頭,只說了這麼一句話。

 

「為什麼對不起?願望許好了嗎?」

 

姊姊和船長不敢置信的聽她童言童語,珍貴的鱗片,她竟然就這樣給了一個女孩子?

 

「鱗片送你了,願望一定會實現。」

 

兩個女孩視線相交,水手釋懷展露了笑靨。「謝謝你。」

 

 

 

 

「嗚────」出航的鳴笛聲響遍港口,少年再次戴起水手帽,笑著朝陸地揮手。

 

這次,家鄉有人向她道別,並且穿著幾年前,哥哥送她的靴。

 

終於她相信,人魚的信任,她更相信,他們的承諾。

 

「姊姊,我就說人類也有好人吧!」女孩神采奕奕的挽住姊姊的手,炫耀著足上精緻的靴子。

 

姊姊凝望著漸遠的船旅,那飄揚的旗幟,甜甜一笑:「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善良,幸好,我們都很幸運。」

 

她的鱗片,早已有了安全的避風港。

 

而妹妹則有了長長一線,拉著遠方的晴天。

 

 

──2008/09/29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