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徘徊,總覺得這世界走得太快。

 

日復一日的東升西落,陽光的存在是冬日最令人嚮往的,台灣太炙熱,而高雄,更是個滾燙的城市。或許這就是我喜歡冬天的原因,台灣的冬天溫柔的過份。

 

小時候難以明白什麼叫做故鄉,熟悉的街燈和郵筒永遠都直挺挺地站著,引不起一點新鮮感,小小的胸臆裡期待的永遠都是出遊日前夕輾轉難眠的獨到體驗,只想遠走他鄉,到一個未曾涉足的新領域探險。

 

的確,外面的世界怎麼看都美,但回憶的積累和歲月的磨光使我漸漸懂得回頭望,望向近年來燈光愈加璀璨的「故鄉」。

 

從前的高雄市,天空一片灰濛濛,人們就像在汙泥中穿梭的小蝦米,汲汲營營,來來去去,沒有人願意逗留片刻。工業之都彷彿是它擺脫不掉的唯一代名詞,甚至被當作可冠上的美名。

 

愛河臭氣熏天、半屏山禿了一大片,還有太多因為發展工業而付出的代價令高雄這塊土地變得死氣沉沉,以致於北部人對於南部產生了荒漠的想像,往往給住在「荒漠」裡的南部人一種好氣又好笑的感覺,明明想推翻,卻又不知該從何反駁對方的話。

 

我不曾親身經歷,卻聽曾經北上唸書的老師們講述過那種荒唐:「高雄也有麥當勞?」那種難以置信的語調不禁令人懷疑,台灣是否真如此修長,使我們看不見彼此的一切?

 

偶然裡藏著必然,有時候停下腳步,會猛然發現身旁的景象已和時序一同向前推移,曾幾何時,高雄的路樹迎風搖曳,完美地和四周融成一片祥和了?這是偶然停駐的驚喜,亦是建設後的必然,排排路燈有了獨特的表情,而駕駛人使用的道路果真如棋盤般,交錯著四通八達的格線,展現出規劃過的便利性和歷史性。

 

我們正在成長、老去,而高雄卻正在變年輕。

 

搭上每天回家都會乘坐的公車,有時擁擠,有時卻幸運的還有位置可供歇腳,我很有眼福,觀光客愛看的落日景致是脫離一天疲憊的良劑。鼓渡線沿著漁人碼頭行駛,左側停泊了幾艘漁船,還有一艘軍艦在港邊,似在守護這座人工港似的,遠處一些模糊的貨櫃船襯著火紅的夕陽,準備說晚安。那盞懸掛在艙門邊的燈將空氣暈開,昏黃的,讓人產生老船長在燈下舉杯夜酒的聯想,或許還有名年輕的船員正聽他講述多年以前與大海結緣的故事,感覺閒適而愜意。

 

有時夕陽被雲層包圍,輪廓清晰的可用肉眼直視,彷彿將佈景中的圖片複製貼上,形成一幅夕暮桌布,讓人嘖嘖稱奇。冬天晝短夜長,少有機會能見到晚歸的陽光,然而自始至終都有一股暖意和冷風相抗衡,在我豎起衣領的時候傳佈全身。

 

捷運通車以後,哈瑪星的人潮漸漸多了起來,有些人是為了搭渡輪到旗津,有些人則是對西子灣的夕陽情有獨鍾,特地前來一覽。剛開始,增加的觀光客使我有種排拒感,就像有陌生人登堂入室,正大光明的坐在你家廚房吃飯一樣,讓你很不是滋味。不過,我也曾是侵入觀光勝地的一份子,所以漸漸轉換心緒,分享這瑰麗的風景未必有什麼不妥之處,至多就是交通壅塞了點。

 

畢竟是我屬於這裡,這裡並不會只專屬於我。

 

──2010/01/08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