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無數考試,我曾經認真沉思,若有一天不再有「讀書」這回事,我的價值是什麼?

在台灣,在亞洲,升學是學生的目的,因為攸關未來工作、前途,我們變得八股,不得不跟著在這股潮流中求生存。

從小一路順遂,偶爾的挫折總有人拉一把,漸漸的,成就感變成努力的動機,而愈來愈困難的學習過程使得自己懷疑是否還有資格站在考場中握住兵器,活用自己沉寂的大腦。我問自己:我們總有什麼是非守住不可,不能放棄的吧?

學習的原始熱忱是一種不可以被剝奪的快樂,專注於準備考試的我們固然沒錯,卻沒有辦法回到最初,翻閱故事書的那種心境──學會念的生字愈來愈多了,而我們為此沾沾自喜,並且希望能得到更多以往沒有的──現在的我們為了文字串構而成的題目焦頭爛額。

路很寬廣,但我們走得很狹隘。害怕在脫離「正軌」後會每下愈況,文憑是我們唯一的籌碼,也是我們往前走的憑藉,或許一部份的人沒有這樣的煩惱,但我屬於平凡的一群,在求新求變的時代,顯得格格不入。

考完學測,對我們而言是個新階段,有些人下定決心考指考,有些人則能愉快的度過高中剩下的半年,選擇,正要分歧。

我明白自己在結束國中基測後有所改變,從前的我一股腦兒的念書,心無旁鶩,但畢業後回頭審視自己,不曾隨意虛度的日子卻像是一片空白,抽離了課本,究竟有什麼留下?搜尋結果令人心驚。

於是,我開始寫,寫下屬於自己的文字,寫下少有人能懂的荒誕故事。看似平淡或是膚淺的情節,一部分的自己正隱身其中,為了不讓遺憾重演。

我不確定讓自己創造連結過去、未來的作法是否正確,但我在裡面活得很快樂,象牙塔,或許就是這麼一處心靈驛站。

大考後,就和其他人一樣,我忐忑,對於考試結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連答案都沒有對,已成定局的結果,會在我繼續努力的路上給我刺激或是鼓勵,我其實沒有把握。

為了不讓高中生涯像國中時一樣單調,我是否失了輕重,忘了該如何衝刺?只道,又是一次艱困的選擇,因為我無法停筆,無法百分之百要求自己只固著在書桌前,我沒有後悔過尋找自己喜歡做的,有意義的事。

考試,是為了讓我們探測能力,別讓它反過來困住了你,你要相信,人生的意義不僅於此,路,在你的視線之外寬廣,而你不該一直低著頭,偶爾看近,偶爾遠望,我們一定還有背負甜蜜負荷的能量!

                                                                   給未來的自己還有其他有緣人˙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