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半,為了領到廢棄腳踏車早早起床,小心不吵到室友,戰戰兢兢地走出女生宿舍。

外面仍是夜的模樣,一排路燈昏黃了道路,我的睡意被溶解在柔和的光暈之間,漸漸熟悉腳步的律動,與晨跑的爺爺奶奶們自然而然地擦身而過。

自從來到中大,總是不期仰望著天空,蒼松的林蔭時來遮蔽刺眼的陽光,而夜,則有雲相互守護著那一席星月。四點四十分,我又慣性地仰起臉了,那是比午夜更動人心弦的宇宙,我聽見自己讚嘆的聲音在喉間鳴響。

好顯眼的獵戶座!冬季還在打探著造訪的日子,它已悄然而至,讓我注目了好一陣子。到了廢棄腳踏車的指定地,赫然發現空無一人,原來,告示上寫著早上九點開放領取,我就像是早到的獵戶座,忍不住為守時的冬季嘆了一口氣。

沒有什麼抱怨,也許是因為難得能邂逅這寧靜的校園景象,連獨自一人走在路上的恐懼感都降低不少,我想,既然都來了,不如再到校門口的圓環去坐一下,坐草地的感覺是會讓都市孩子上癮的:〉

兩星期以來,我到這裡來看天空不下五次。

或許,人的血液裡有著不同的成分,而我,就是對星星們多了一點悸動的心情。儘管我對它們的瞭解仍不透徹,儘管可能不會有透徹的一天。

我們始終不能控制深愛對我們意義重大的人事物。

§

溼涼的晨風挾著秋意撲上臉頰,我打開手機裡抒情的輕搖滾,仔細聽每一句歌詞,總覺得留存在記憶體裡的歌永遠不會消失,雋永著餘味無窮。

眼前的燈光比夜晚黯淡,天穹的星卻因而明亮耀眼,這其中似乎又蘊藏了某種生命的密碼,一種等著被參透的哲理。

等待的過程並不漫長,我發現我正在這樣無人叨擾的地方與自己談心,就像拜訪一個老朋友那般,我問住在心裡的她最近好嗎,她誠實的,笑了。

這段新鮮的大學生活的確才剛起步,我從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經驗,自己主宰自己,從不習慣到駕輕就熟,我知道自己遠比自己想像中強的多。可是,在這段適應期間我似乎起了化學變化,變得不太一樣了。

我問她,這樣的轉變是否能歸列在好的一邊,她默然,因為近日所受的小小打擊。她的笑臉原來隱含了無奈,我心想。

拿起手機拍下彩虹色調的天空,那是常見的,即將天明的漸層色彩,平凡而優美。

§

心靈交流其實是很偏頗的一件事,我們可以輕易說服自己做想做的事,說服自己恣意妄為,只要心中的那個主導者投下同意票就行。可是她和我卻難分孰主孰客,因為意見時而相歧時而相佐,期盼的,都是正面而積極的那一邊。

是這樣的我們造就了一個不斷推陳出新的人格嗎?要畢生追尋一個嶄新的目標,往往會在途中迷失自己,我已受害無數次,面對她的懷疑。於是我每走一步,每說一句就會莫名地感到內疚焦慮,是否又傷了誰?又忽略了誰?

太陽悄悄升起,我忘了她給過什麼答案,也許,她希望我能再度找到她和我共有的理想吧!

陽光暖暖的灑進眼眶,深呼吸,能聞得到雨後的泥土香,搖曳的樹木傳播著沁人心脾的芬多精,有多久沒有一個人這樣自在的坐下來靜一靜了?拍幾張日出照,我想告訴她,我回來過,存在過,一直一直。

2010 / 09 / 21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