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舊迴路裡耽溺太久,心靈的電量都快耗盡。



和半年前最是熟稔的人已經失去了語言交換能力,相較之下,今日我與陌生人處在更近的相對位置,試著聆聽我許久不曾細諦的聲調,那聲調有成人的深沉。



其實也不過是問了我今後想做些什麼罷了,我卻莫名的被引導著思考,憶起自己曾經握在手中的技藝,還可以虛張聲勢的長處。



陌生人不知不覺告訴我關於他三十多年來人生經歷的高潮迭起,比起連續劇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他的豐富閱歷。我聽得津津有味,然我也明白那樣有趣的橋段是用血與汗與淚堆積而來,戲謔只是輕描淡寫的一種方式,表示他已經安然無恙地度過那些年。



他的朋友之中有人重度憂鬱到了會拿刀畫腕的地步,無數個難眠之夜,繃緊神經只為了應付一通電話,就怕一個閃失從此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他時常被男生喜歡上,前女友不為女生吃醋,反而為他的同志朋友生悶氣,甚至到後來讓他辭了百貨樓管的穩定工作,現在回想他說那時候的自己太傻,現在那個女朋友也已結婚生子,過得幸福美滿。



他是個健談的人,事業運其實不錯,只可惜斷斷續續,都不能長久。他說他什麼差事都做過,包括在市場裡殺雞殺豬……



他笑笑說他兜過的圈子其實很坎坷,可是他笑得太從容,反而讓我看出一點睿智的端倪。出了社會,形形色色的人和各式各樣的狀況都要遭遇上的,他如是說,這是他回過頭來開小黃的原因,他想接觸這社會,看看這個社會裡的人們如何變出新把戲。



這份工作不是為了賺大錢,也不是失業救濟站,而是他很認真對待的職業。我問他景氣是不是還壞? 他聳聳肩,告訴我這幾年來人們總說景氣不好,但那些穿金戴銀的人們每年仍然揮霍大筆鈔票購置珠寶,噢,他說他也當過珠寶商。



上星期他載了個在合作金庫工作的婦人,婦人見他三十出頭,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不去謀求一個「需要動腦」的位子,他先是有點傻眼,然後是無奈地聽她碎念,她又如何得知這份工作不動腦? 或許,只是或許,他也可以膚淺地說她在合作金庫裡會算帳就好,那也是一份不用動腦的工作。



人啊,不在其位不謀其職,每個工作都有其難處,都不該被輕視。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職業無貴賤,但是社會裡落實這觀念的人太少了,有時候我覺得人在經歷成長之後想法反而幼稚,而且還會自以為是地想去改變他人。」他感嘆地說。教育,到底不是與現實格格不入的理論派而已,可不是?



告訴了我很多事以後,他煞有其事的補充說明,這一切都是他的經驗而不是我的,他喜歡把這些經驗分享給想聽的人,卻不想把這些加諸在聽眾身上,他尤其希望能分享給還有選擇權的人,提供多一點思考方向,我慶幸我還是他口中那有選擇權的半成人,找自己想做的事,都還能夠。



用自由去摸索,盡早找出一個好的坑重下蘿蔔吧!



把廢電池丟棄,我需要新的能量去應付新的挑戰,不想繼續苦鬥,於一場無意義的角逐戰,我知道那是荒謬的,失控的,必須由理智鎮暴才行。



所以,說再見好嗎? 美好只存在於過去的熟悉過客……讓我從此不再因為陌生感徒增而憂傷,因為現在,就連一個陌生人都比你更不陌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