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卡克特斯:

 

季節遞嬗的跡象愈來愈明顯了,這幾天氣溫漸漸回升,除了即將告別北半球的冬季讓人有點捨不得外,沒什麼好抱怨的。也幸好,雖然你畏寒,但你卻不討厭冷颼颼的天氣,只要不下雨,你就笑嘻嘻的。

 

看得我心情也好,暖洋洋的,像被春雨洗過的太陽,清爽和煦。

 

前幾天在某家店裡看見一條漂亮的紅色金魚,驟然想起你也曾經和一個小魚缸比鄰而居。

 

活了十年的老金魚,我忘了曾經幫牠取過什麼俗氣的名字,只記得牠傻不愣登被我嚇到的模樣,總是在我把臉湊近的時候慌張游進水草裡,過幾秒才恢復淡定的律動。

 

一度以為牠會因為被剝奪珍貴的自由而感到難耐,後來知道金魚的記憶力只有七秒容量,我才稍稍寬心。原來牠的自由每隔七秒就被賦予一次,所以不會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環境產生害怕或厭倦的情緒。

 

牠是一條永遠如孩子般天真的老魚,歷練和野心,全都被時間壓縮成小小的碎片,隨著氣泡騰滾而上,然後就消失。

 

牠不必勇敢,也不必假裝博學多聞,永遠像一張白紙那般無痕,自由的很純粹。

 

卡克特斯,你還記得你總是把臉背向那條魚,面向你唯一嚮往的陽光嗎?

 

我想你也許羨慕牠的人生,沒有哲理也可以過得很安穩。就像我羨慕你可以站在盆栽裡,只要行光合作用就能獲取你所需要的養分,一切都不假外求。

 

抽象的食物鏈裡,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優勢與劣勢,換個角度看待,被列為最低等的生物也可能是最大贏家。你可以不在意外界眼光如何評斷,因為沉默寡言,是你一出生就注定的天性。

 

挹注了喜歡的心情,流言蜚語就變得不堪一擊,那些質疑算什麼?局外人不懂我們為什麼執著,我們也一樣不懂他們的,公平得很。

 

每個人都把自己的靈魂寄託在一個神祕的角落,也許是音樂,也許是信仰,也許是自己的孩子,也許是自己的另一半。

 

沒有誰的做法膚淺,因為每個方向都連接著一個未來,往東或往西只在一念之間,稍稍偏向了,只是看見不同的風景,就算和原本的盤算不盡相同,也不能推翻一段岔路的價值。

 

允許自己曬太陽了,就認真地曬,別怕曬黑,也別怕陽光偶爾躲回雲裡。畢竟沒有陰影流動的窗,是枯燥乏味的。

 

卡克特斯,不知不覺又變成我說你聽了,告訴你也無妨,文字就是我靈魂藏匿的老地方,是金魚的魚缸,每寫一篇雜敘就忘卻一段過去,你應該明白,其實你的鄰居生活依然實際,依然像我一樣,渴望找到某個可以埋藏自我教義的祕密基地,並不活得如牠開合的魚鰓那樣慢悠悠。



──2013/03/20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