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0440_661573907188365_1322128580_n  

 

嗨,卡克特斯:

 

出去旅遊五天,氣象的變化就像心情,有點捉摸不定。

 

台中號稱太陽城,聽說只有在颱風天和梅雨季,傘才派得上用場,想不到鐵馬行一結束,晴天娃娃就收工打瞌睡了。

 

三天兩夜才過一半,氣溫便開始驟降,雲層也轉趨豐厚,而我,和一群五分熟的朋友們結伴同行,共撐著傘,淋濕了半邊肩膀卻也安適。半生,因為一部分的他們是我的新組員;半熟,因為另一部分的他們已經合作了二、三個年頭。

 

一直都是奇怪的組合,組成「我們」的元素本質就很歧異。會把車票放在嘴邊當竹葉吹響或掛在樹上擺怪姿勢拍照的大男孩們,和阻撓他們不成因而快步行進想假裝互不相識的大女孩們,嬉笑怒罵間,好像不需要特殊的默契或制式的規則,動靜皆無礙。

 

我總是被包圍在他們之中,卻也走在他們構成的邊線上,偶爾陷入插不上話的窘境。

 

一群人的時候笑得自在,兩三個人單獨相處的時候卻會有點忐忑,怕沉默,怕對方意興闌珊。坐在客運上聽音樂看風景發呆,我才重新提起自覺,自己是個矛盾的人。

 

既喜歡熱鬧,又喜歡單獨品味一些無法向旁人解釋的氛圍。

 

因為無法說明白,所以索性不提了,免得被當作多愁的人,多愁的人朋友總是不愛親近的,我深諳這一點許多年了,因此很擅於投煙霧彈,躲進防空洞裡等壞心情過去,安裝好樂觀豁達的笑臉再重出江湖。

 

台中的太陽,也許也是因為一時不快不想被瞧見,所以才拉來兩朵雲掩飾下垂的嘴角吧!

 

雨3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彆扭、任性、偏執、妄想。

 

集各式各樣的缺點於一身,這是我所認識的,自己的其中一個面向。

 

 

 

卡克特斯,你知道我的優點在哪裡嗎?不瞞你說,我常常找不到它們,好像它們從不附屬於我一樣。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和喜歡的人們保持一段距離的原因,我怕他們認識了一個不認識也無所謂的路人甲,過目即忘。那會讓我喪失應有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甚至是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和志氣。

 

終於聽見了,那兩個齒輪如何發出不自然的聲響,在我和任何一個人接觸的心靈接縫間。

 

遠至陌生人,近至知己,可以因為一個眼神受到傷害,也可以因為一句話或一抹微笑受到鼓舞,齒輪的運轉速率轉換頻繁,卻從來也沒停止過帶有缺陷的喀喀聲。

 

就像細胞膜,缺乏了通道蛋白就無法讓某些物質流通一樣,我學不會填寫貨單,心中的貨物總無法交付給信任的人、欣賞的人、想靠近的人。

 

他們因為一些美麗的誤會而認同我的中心思想,卻往往因為過於靠近而揭露我不願面對的真相,最後以「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這老掉牙的台詞和我保持那段微妙的距離。

 

會不會有一天,再也沒有人找到我的通道蛋白,眨眨眼,所有人全都一哄而散?

 

卡克特斯,我沒把握。看著總是和其他齒輪格格不入的那個軟框子,有時候我會覺得有點難受,人生這條路終歸是孤寂的,但說好的伴侶,難道沒有出現的必要性嗎?

 

不是的,聽清楚心中的渴望,就會明白,錯了。

 

縱使是風光的大企業家,也會期待擁有像小員工那格局不大卻溫馨的家庭,盼望擁有三毛的荷西,惦記著年輕時候仰望的星空和身旁那群狂歡的醉友。

 

諸如此類的事盤旋在我歸途的記憶,整路。

 

你會不會覺得我難相處呢,卡克特斯?有時候敏感的神經會隨著天氣的韻律躁動,原諒我吧!原諒我的無可奈何,也原諒我的杞人憂天,環境造就了這樣的我,而我,正試著把防空洞的地址告訴一個信得過的人,請他找到我。

 

──2013/02/05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