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恩,對不起哦,因為我剛才連續敲了幾次門都沒反應,所以就直接開門了。」

 

「噢……沒關係。」

 

「我是進來收東西的,今天晚上我會過去采芸那邊睡喔!」小杏簡略交代一聲,隨即走進門整理單人床上散落的個人物品,動作明快地把所有東西掃進行李袋。

 

你站在一旁,對於不到半分鐘就快恢復原狀的床鋪,完全找不到出手相助的空隙。小杏只差沒把皺褶通通撫平而已,根本已經到達超級房務員的等級。

 

看她收得這麼急,我不免有些失落。

 

「陸采芸……她還好嗎?」我試著從你平靜無波的眼神裡打探信息,然而你還沒開口說話,小杏就已率先挺直腰桿,扁起嘴,上前來捏了捏我的臉頰。

 

「不要露出這種表情啦!妳又沒做錯事。我只是覺得今晚她可能會需要酒伴,基於同事道義應該過去陪陪她所以才決定換房間的。」

 

輕輕按下她的手,阿徹坐在校園裡孤單苦酌的畫面突然湧現腦海。

 

這種感覺就像是由我拿著同一支匕首捅向另一個人的心窩,累犯相同的罪過一樣,明明對這樣的痛苦感同身受過,卻無法給受害者帶來任何安慰。

 

見我眉頭依然深鎖,小杏無奈走向你,並從你手裡拎過甫離地不久的行李袋,緩步往門口移動。帶上房門前,她的目光稍稍傾側:「阿南,采芸那邊就交給我處理,你好好陪陪你家語恩吧!看她這樣愁眉苦臉的,就連我們這些局外人都想嘆氣了。」

 

而後,本應輕巧的門扉沉沉闔上。當你大步走來,一言不發地把我擁入懷裡,所有感傷的情緒均被鎖進胸口,僅剩一片惘然。

 

該怎麼做才能把我喜歡你這件事視作理所當然?在阿徹和陸采芸面前,我的喜歡變得好渺小,倘若你沒有在我身上投注莫大心力,這份感情又有幾分覺醒的可能?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但是卻好想一直像現在這樣,緊緊回抱住你不要鬆手。

 

「對不起,讓妳受委屈了。妳不要把采芸的話放在心上,好嗎?」

 

「這不是你的錯,你不需要對我道歉啊,而且其實她說的沒有錯,到目前為止我從你身上得到的,真的比我給你的多太多了。」

 

「那是因為妳還不知道妳給過我什麼。」你的氣息熨燙我的耳朵,急於撫平我存在已久的疑慮。「如果沒有妳,今天我或許還是一個只會忤逆父親的不良份子,根本不會為自己的未來做任何打算,更別提要在髮廊裡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了。」

 

「你會忤逆你爸……這怎麼可能?」我不住訝然。

 

你稍稍拉開和我之間的距離,看著我的眼睛,坦蕩蕩地,沒有絲毫顧忌。

 

「本來不可能,但是在他為了和男人在一起,選擇和我媽離婚以後,我們的家庭關係就全都變質了。」

 

雖然我早就從你和阿徹的對話中猜知一二,親耳聽你說出實情仍使我受到極大的衝擊。

 

自己的爸爸是同性戀者,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就算是支持同志朋友追求真愛的人,又有幾個能面對這麼殘酷的現實?父母親因為相愛而結合,所以才會共組家庭,誕下愛情的結晶,這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那你媽媽她……知道你爸爸離婚的真正原因嗎?」我感覺喉頭有些乾燥。

 

「嗯,她從一開始就知道了。」

 

「一開始?」背脊一陣陰涼,不敢想像你接下來要說的話,還會掀起什麼樣的波瀾。

 

「其實我爸和我媽的婚姻算是我媽一個人強求來的。她愛我爸愛得太過盲目,始終相信我爸總有一天會為了她改變。可惜……就算有了我和胤陽,我爸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家。」

 

凝睇著你微微熠動的眸光,難以想像那裡曾經出現過怒焰熊熊的叛逆眼神。如今聽你提及這件事的口吻如此平淡,彷彿不堪回首的往事均已隨著歲月的沉積塵埃落定,不再有隱瞞或忽視的必要。然而,心碎的痕跡卻仍舊無法輕易抹滅。

 

「既然這樣,為什麼你爸爸當初要答應和你媽媽結婚呢?」明明可以預見傷害的,不是嗎?

 

「因為我爸是獨生子,我奶奶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他有非成家不可的壓力。」你淡淡地一語帶過。憐憫的神情扎在我心,我忽然明白了,之前阿徹寧可默默疏遠你也不願對你開誠布公的箇中原因,是因為他不忍心揭開你的瘡疤,在同一個傷口上灑鹽。

 

到頭來,原來每個人都各懷心事,痛苦從來就不是誰的專利。

 

我捉緊你的衣衫埋首不語。阿徹說我們兩人相像,我卻覺得你們更像,寧可被無解的心事埋沒,也不肯讓旁人動手挖掘救援。

 

就連現在也是,你輕擦我溼潤的眼角,好像不希望我用眼淚悼念你已沉澱的悲傷。

 

「現在已經沒事了,語恩。」

 

「嗯,你繼續說。」

 

「我高三那年,他們兩個人協議離婚,那時候我完全無法接受他們要我跟著我爸的安排。不管我爸對我多好,給我多優渥的生活條件,我都認為他是想藉由彌補我來安慰他自己。我什麼也不在乎,每天蹺家、蹺課,不念書也拒絕溝通,就是不想讓他好過。這場僵局維持了將近三個月,直到某天,我在一間茶飲店裡撿到妳的筆記本。」

 

「這跟你爸爸的事有什麼關係?」我不解,在認識阿徹之前,我對於同志圈的事根本一無所知,不太可能寫下相關的內容。

 

你意味深長地望著我,並將我未吹乾的髮絲繞至耳後。

 

「我一直認為,我會在那個時間點撿到它是命運的安排。也許妳會覺得是我太一廂情願,但對當時把錯誤完全歸咎在大人身上的我來說,裡面每段寫給自己的話確實都是很受用的警句真言。我曾經想過,會不會是上帝看不慣我的所作所為,所以才特地找來一個年紀比我小的陌生人要讓我看見自己的不懂事?」

 

「這不是我的功勞,是你自己想通的。」

 

「或許吧!可是當時對我說教的人不在少數,我卻只聽進妳無聲的勸告,這件事一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是妳讓我明白,繼續用這種不成熟的心態面對我爸,只會讓我媽更難過,甚至讓我弟跟著學壞,而那並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後來我試著重新思考我爸曾為我們付出過什麼,連帶的想起很多和樂的場景。我想到他教我釣魚;教胤陽騎腳踏車;帶我媽參加旅遊活動;幫我奶奶煮養生湯,還有很多畫面全都一一浮現。然後我才發現……」

 

「發現你爸其實很愛你們。」我忍不住脫口而出,搶走了你正要說的話。

 

你輕輕點頭,年少輕狂的影子終究難以束縛成長的腳步,敵不過你對家人的重視。

 

「我相信當初他會選擇扛起家庭這個責任,有很大一部份的因素是為了孝順我奶奶,也相信他曾經為我媽努力改變過自己,雖然沒能堅持到最後,但至少他盡力扮演過我們心目中的好丈夫和好父親。他的確很愛我們,這一點我無法否定。」

 

「那你和你爸爸現在……」

 

「剩下的等一下再說,我先幫妳吹頭髮吧!不然又要感冒了。」語畢,你按著我的肩膀要我在床邊坐下,並在我眉心上落下一吻。「還有,別再皺著眉頭了,別忘了我許的第二個生日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