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孩子們共寢的四人房,眼前情景就如我所預想的一樣,和平的風貌已經與半小時前截然不同。抬頭看上鋪,睡相豪邁的小毅又把腳掛在床邊的木頭欄杆上納涼了;睡下鋪的皓皓半斤八兩,涼被壓在背後,枕頭墊在腳下,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整個人在狹窄的空間裡反轉了一百八十度。相較之下另一邊的小薇和小傑安份多了,均勻的呼吸聲此起彼落,看來沒有太大的異樣。

 

將小毅和皓皓分別安頓好後,我回到小薇身旁,蹲下身子輕輕撫摸她消瘦的臉頰。柔順的瀏海恰好蓋住了她額上的傷疤,那令人心疼的菸燙痕跡。

 

她是上個星期才剛被送到晴光育幼院來安置的孩子,原因是被失業超過半年的母親施暴。印象猶深,小薇被社工帶到育幼院門口那天,我和院長一起前去迎接她,那時她瑟縮在社工背後的模樣楚楚可憐,就像是被遺棄路旁的小貓。

 

多漂亮的一個孩子啊!可是眼睛裡除卻恐懼卻了無生氣,隨時都要被嚇哭的樣子。

 

「嗚!」猛然間,她揪緊眉頭,發出驚恐的夢囈:「媽媽!不要把小薇丟掉,小薇會乖……」

 

我心一緊,忙不迭包覆住她小小的拳頭,在她耳邊輕哄:「小薇乖,不要怕,媽媽在這裡。沒事的,沒事了……」

 

跪在床邊拍撫著小薇劇烈起伏的胸口好一陣子,直到看見糾結的表情漸漸放鬆,我本以為她已經脫離噩夢,可以放心了,豈料規律的動作一停下,她立刻敏感的驚醒過來,放聲大哭。

 

「哇……我要媽媽……媽媽……」

 

這下糟糕了。

 

上鋪的小傑被哭聲吵醒,坐起身來揉揉惺忪睡眼,望著床下的我一臉呆滯。

 

「樂樂老師?」

 

朝他比出一個噤聲手勢,我立刻抱起小薇,在吵醒所有人之前把她帶離房間。

 

/

 

「小薇不哭,不哭了哦……」

 

走到頂樓中庭,我學搖籃左右輕晃,重心在雙腳之間輪流置換,試著幫她找回一點安全感。實在難以想像,一個六歲大的孩子竟然如此輕盈,就算抱著她在這裡打轉半個小時也不見得會讓我感覺吃力。

 

「樂樂老師。」忽地,衣角被一股力量輕輕扯動。我回過頭,只見小傑和皓皓一起拎著粉紅色的小外套出現,前者一臉擔憂,後者則是一副還有起床氣的樣子,酷酷的板著臉不說話。

 

「對不起喔,把你們吵醒了。」我歉疚地說。

 

「沒關係啦。」個性較為溫和乖順的小傑露出憨厚的笑容,並將手裡拿的針織外套往前遞上。「老師,這是小薇媽媽買給她的外套,妳拿給她穿她就不會再哭了。」

 

「這樣啊……老師知道了。」我伸手接過,同時露出稱許的微笑。「謝謝你們。」

 

我想,這就是讓我二十四小時留守育幼院也不會有任何怨言的原因吧!雖然不是全部,但這世上總有一群孩子比大人更寬容、更成熟,這是我進晴光育幼院工作後才切深體認到的一件事。

 

是他們讓我看見生命的韌性,找到自己為這份工作奉獻的意義。

 

尤其當我看到像小傑和皓皓他們這樣天性善良的孩子,就算曾經遭受親人無情的對待,應該無憂無慮的童年都被剝奪了,卻還是願意對同齡的孩子伸出援手,當初投身晴光的那份感動就會湧回心頭,療癒披星戴月的疲憊,讓我的使命感更加強烈。

 

我知道我就是為了他們而來,為了成為他們的守望者──守護他們此時此刻共同的家園,看望他們平安長大。

 

「好了,你們兩個明天還要早起上學呢,先回去睡覺吧!小薇老師會照顧的,別擔心。」

 

「嗯!老師晚安。」

 

「晚安,金剛芭樂。」起床氣還沒散盡的皓皓冷不防打了一個大呵欠。我挑起眉,看樣子這小子皮又在癢了,但我是有修養又敬業的好輔員,絕、對,不會和一個八歲的小孩子計較的。

 

──才怪。

 

「童宇皓,過來。」我朝皓皓招手。

 

「幹嘛?」他一臉不情願的走向我,我二話不說立刻「溫柔地」捏住他的臉頰。

 

「啊啊啊!很痛耶!」

 

傻孩子,不痛的話怎麼對得起金剛芭樂這個威力無窮的名字呢?

 

「好了小傑,現在可以帶皓皓回房間去睡回籠覺囉!」結束短暫的按摩服務,我心滿意足的對咯咯直笑的小傑眨了一下眼睛。他點點頭,又對我說了一次晚安才拖著滿腹怨懟的皓皓離開。

 

目送兩道矮小的身影走下樓,我重新展開左右搖擺的歷程。

 

如小傑所說,披上小外套後,趴伏在我肩膀上的小薇果然真的不哭了,感覺到她呼出的鼻息在我頸間搔癢,我閉上眼睛輕輕哼起小時候奶奶常唱給我聽的兒歌。

 

月光灑進中庭,雖然無法照亮所有角落,青草的氣味卻起而代之,填補了縫隙,安定了心神。奶奶曾經告訴我,不同的官能感受會補足彼此的缺陷。我想,友情和親情應該也是一樣的,情同手足的朋友也可以成為家人,血緣之隔有時候會抽象到足以忽略。

 

所以就算月光隱沒了也無須害怕,我們還有青草的氣味,還有肩上披覆的溫暖……

 

咦?

 

肩上陡然罩上的運動夾克促使我睜眸,重新接納柔美的月光。像跑一場接力賽似的,小傑和皓皓前腳剛走,你後腳便悄然而至,說這兩件外套是你們接力送暖的棒子一點也不為過。

 

「承鈞,你怎麼還沒睡?」

 

「小薇給我抱,妳先把外套穿上。」你忽略我的問題,一開口就是簡潔的祈使句。

 

「哦……謝謝。」雖然懸疑未解,我還是接受了你的好意,小心翼翼的將小薇交給你。

 

明明已經離開辦公室好一陣子了,小薇的哭聲應該不至於把睡在一樓的你也吵醒吧?還是剛才喝的黑咖啡效果太強勁,所以害你失眠了?

 

「唔……媽媽……」無暇多想,不過只是脫離我的懷抱幾秒鐘,小薇的眉頭又皺起來了。我連忙穿上外套,輕撫她漂亮的長髮,心疼她連一場覺都睡得不安穩。

 

「承鈞,交給我吧!」

 

「我來就好,妳繼續唱剛才那首歌。」你學我用搖籃的方式輕輕律動,並沒有把這份責任還給我一個人扛的意思。我心下一驚,想不到一時興起的小曲哼唱竟然被你聽見了,再怎麼說那可是被孩子們磨練過的破嗓子,一點也稱不上是悅耳的好聲音啊……

 

「我想到我手機裡有一首孩子們很喜歡聽的歌,你等我一下,我去樓下拿。」

 

「樂樂。」

 

「嗯?」回過頭,和你四目相接那一瞬,我木然愣住。

 

從你暗潮洶湧的眼眸裡依稀可以洞穿某種思念,就像我在思念著會唱歌哄我乖乖睡的奶奶一樣。我頓時明白了,抱著小薇的你是另一個在思念母親的孩子,那份思念比月亮更遙遠,更寂寞,已經不再能圓滿。

 

「我想聽妳唱。」

 

讓我沒有拒絕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