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r the tree where the grass don't grow

在寸草不生的樹蔭下

We made a promise to never get old

我們承諾過彼此永遠不讓心變老

You had a chance and you took it on me

你曾經有過一次機會,卻將希望寄託在我身上

And I made a promise that I couldn't keep

而我許下了我無法信守的諾言

Heart ache, heart break

心痛的感覺,心碎的聲音

All over town

傾覆全城

But something flipped like a switch when you came around

但是當你回到我身旁,就像啟動了某個開關

And I'm in pieces, pick me up and put me together

哪怕此刻的我殘缺不全,你也會重拾碎片組裝回完整的我

These are the days we've been waiting for

期待已久的日子即將到來

On days like these who could ask for more?

在這樣的日子裡誰還會奢求更多?

 

Leave them coming 'cause we're not done yet

讓他們來吧,反正我們不會就這樣結束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regret

這些日子我們都將會了無遺憾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forget

這段時光我們都將會永生難忘

 

These are the days we've been waiting for

睽違許久的日子即將到來

Rattle the cage and slam that door

籠子嘎嘎作響,奮力把門關上

 

And the world is calling us but not just yet

這個世界正在呼喚我們,不只這樣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regret

這些日子我們都將會了無遺憾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forget

這段時光我們都將會永生難忘

 

Out on the midnight the wild ones howl

午夜時分,野性的咆哮聲四起

The last of the lost boys have thrown in the towel

最後一個迷失的男孩已經被遺棄在高塔裡

We used to believe we were stars aligned

我們曾經深信彼此會是排成一線的星星

You made a wish and I fell out of

但你許下願望的時候我已經脫隊

 

Time flew, cut through

時光飛逝,抄一條捷徑

All over town

翻遍整座城鎮

You made me bleed when I look up and you're not around

當我仰望天際時你卻不在身邊,我的心在淌著血

But I'm in pieces, pick me up and put me together

但就算我在此刻支離破碎,你仍會重拾一切拼湊回完整的我

These are the days we've been waiting for

引頸期盼的日子即將到來

On days like these who could ask for more?

在這樣的日子裡誰還會貪求更多?

 

Leave them coming 'cause we're not done yet

讓他們來吧,我們不會因此就宣告終結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regret

這些日子我們都將會了無遺憾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forget

這段時光我們都將會永生難忘

 

These are the days we've been waiting for

期盼許久的日子即將來臨

Neither of us knows what's in store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們

 

You just roll your window down and place your bets

你只要捲下窗戶跟自己賭一把

These are the days we won't regret

這些日子我們都將會了無遺憾

These are the days we will never forget

這段時光我們都將會永生難忘

 

And these are the days (and these are the days)

現在就是我們期盼已久的日子

And these are the days (and these are the days)

現在就是我們期盼已久的日子

Avicii - The Days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這首歌是 Avicii(中譯:艾維奇)在 2014 年十月推出的單曲作品,新潮的電音舞曲揉合復古的鄉村元素,碰撞出令人驚豔的火花。

 

本來以為這位艾先生是個背著吉他在美國農莊自彈自唱的大叔,想不到查詢結果出乎意料,艾先生不僅是個年輕小夥子,而且還是一位來自瑞典的DJ,專長混音製作而不是唱歌。

 

主唱Robbie Williams (中譯:羅比威廉斯)倒真的是一位大叔,過去曾是知名樂團Take That(中譯:接招合唱團)的成員,這次也讓我意外拾獲啦!

 

p.s. 其實我不是百分之百確定這個羅比就是那個羅比啦(笑),如果有人發現我弄錯了,他們其實是不同大叔的話請儘管糾正我沒關係,我會把不小心撿到的野生大叔乖乖放生的XD

 

cats

 

(左:Avicii / 右:Robbie Williams)

 

DJ是 Disk Jockey 的簡稱,他們有可能是廣播電台的播音員,也可能是某些聚會場合的主持人;他們可能是通古達今的超級樂迷,也可能是海陸兩棲的流行風向球。

 

他們分享各式各樣的音樂,營造出最適合當下的氛圍,滿足聽眾的需求。

 

他們駕馭各路好手的作品,有時候耽溺在一個領域裡愈陷愈深,有時候又開疆闢土,給予我們接觸不同音樂類型的契機。

 

我喜歡中文賦予DJ 的意譯──唱盤騎師

 

我也喜歡偶爾當個小騎師,踩著唱盤旋轉,假裝自己是個懂音樂的人,可以領悟喜歡的歌曲背後隱藏的意義,挖掘一個祕密共鳴腔。

 

如果你/妳不小心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了我翻譯的歌詞意境,那我必須說一句:「很高興認識你/妳,謝謝你/妳願意花幾分鐘當我的聽眾朋友。」

 

P12-02-11_11.14  

(2011/02/12 攝於高雄 by Starfish) 

 

隨著年華流轉,我們從期待長大的一群漸漸變成懷念青春的一群。每個時期都要用小大人的口吻說些大話,直到不必再假裝了,身旁正用小大人口吻說話的年輕後輩們,立時顯現出我們當年的無知輕率還有一點孩子氣。說到底,誰不曾當過小屁孩呢?

 

總是會有某個世代對某個世代的文化感到不以為然,總是要經歷過某段時期,才會承認那段時期的回憶值得珍惜。就好比爸媽總說他們年輕時候的校園民歌比我們的流行歌更雋永耐聽,我們現在又總是回過頭去力讚小時候深深著迷的商業音樂是神曲一樣,也許再過個幾年,現在在我們眼中還是小屁孩的這一代也會拍一部電影來紀念我們無法體會的感動。

 

那是時代背景造就的共同記憶,因為跟一群人一起記得所以才凸顯出美好的一面。

 

不知不覺,我們都是過來人了。

 

這首歌裡那句「讓他們來吧,反正我們不會就這樣結束」是我聽了很多遍才理解的話,用華人的語言解釋,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意思。

 

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們被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急著想要自由。畢業了以後,我們重新溫習那段青澀的年少,總是可以發現當初未曾發現的礦藏在某處曖曖含光。

 

看他們追逐我們追逐過的目標,聽他們暢談我們暢談過的人生體悟,做我們嘗試過的事,好像融會貫通了什麼,又好像每個時候的我們都還想回過頭去填補些什麼。

 

原來所謂的過去式,就是一種未完成式。

 

大三大四總說自己是老人,羨慕大一大二對未來還充滿期待的新生活;小大一剛脫離考生苦海,遙望還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學弟妹們,有些人會突然從認真的眼神中找到過去的自己,感嘆自己的高中生活沒別人精彩;高中生聽著國中生在前排座位熱烈討論班上的八卦,覺得煩悶,覺得吵,只能戴上耳機,翻開英文雜誌多背幾個單字,忽略自己的初戀情人坐在後排座位和別人打情罵俏。

 

分分秒秒,那些記憶的站牌不斷從眼前錯過,我們身旁的人一個一個下了車。發一會兒呆,然後迷惘,然後混亂,最後終於明白,自己已經告別了他們正在經歷的一切,就算猶豫了,後悔了,時間還是拖著我們繼續變老。

 

我們只會不斷錯過現在。錯過了現在,現在就變成從前。

 

所以就讓他們來吧!讓那些比我們年輕的人當風景裡的一部分,比我們年老的人不也用相似的目光注視著我們長大?

 

現在就是我們期盼已久的日子。惦記著年輕時的理想卻不忘邁開腳下的步伐,只要這樣,我們就會擁有昨天存在的意義。

 

每個今天都是那撮曖曖含光的礦藏。

 

──2015/09/19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