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會突然感覺迷惘,問自己寫小說的時間究竟算不算是浪費。

 

雖然寫小說的時光對我來說,似乎算是一種心理上的療癒,但療癒自己的過程卻愈發覺得,自己好像天生有病。

 

想美創作之名,行逃離現實之實的病。

 

還有想太多的病。

 

在我眼中的自己,和羽翼漸豐的平輩或晚輩相比,其實才華和志氣都很淺薄,隨著年紀增長,迴盪在腦海中的聲音從鼓舞,變成自我懷疑,常常自嘆不如。

 

不管做的是什麼事,總是不能讓自己滿意,怎麼做才算是100%努力過了?人生這張考卷,分數怎麼打都不客觀。換一個人來審核,門檻就不一樣,你會知道有些話只是安慰,世界很大,可是一個人的容身之處卻很小,小到不一定能找得到。

 

早在學生時代就常常因為看到表現更好的人而退卻,就算有興趣,也不覺得自己能在興趣之中長成一棵茁壯的大樹。長大以後,我知道無論何時,我都只是擔心自己長得沒有別人高而已,但長得比別人高或矮其實又如何呢?

 

誰也不在意,到頭來只有自己理想中的樹形狀變得不太對勁。

 

不敢挑戰的那種心情,讓維持現狀變得非常安全。一路走來,我因為害怕受到傷害而小心翼翼,甚至可以說是過度謹慎了。

 

我可是小學快畢業了才學會騎腳踏車的人啊,多麼害怕自己跌倒,有跡可循。但回想起小時候某些跌倒出糗然後受傷的時刻,明明也在同學面前死命忍住不哭了,甚至還可以裝笑說沒事,忍到回家給老爸擦藥才哇哇大叫個不停,其實應該多少也有逞強的本事。

 

是不是太久沒有讓自己受傷,所以只記得怕痛了呢?

 

扯遠了。

 

回過頭來,寫小說是唯一一個讓我平靜下來的習慣,哪怕寫的故事沒有邏輯了,幻想放飛了,有點亂七八糟,卻也在洋洋灑灑的時候感覺踏實些。因為是自己一幕一幕想像過的人物和場景,不寫下來的話在這個世界上就等於不曾存在過,和時間一起被淹沒在很久很久以後的很久很久以前。

 

是有點心疼,有點放不下,所以還在這。

 

原諒蕭索的氛圍充斥在應該滿懷希望的年輕靈魂裡,一直感覺挫敗的我,一直迴避世界的我,曾經也寫過不管沿著哪條路走,只要方向沒變就是在朝夢想前進這種漂亮話。

 

現在的我沒有夢想,而人們總說沒有夢想的人生沒有意義。

 

認同的話該如何是好?不認同的話又該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因為堅持和放棄,都是很艱難的選擇,無論選哪個都難免會後悔。所以如果認真思考過的話,兩個都不是標準答案。

 

不要放棄,雖然也不知道能堅持多久,但總覺得人生中放棄的事情已經太多,輸給過去的自己比輸給別人更令人心驚。

 

人生好難,這句話倒是很誠懇,比電腦也會選土豆還實在。

 

每個人的難處不同,我的煩惱微不足道,但終歸也是一種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我喜歡回到寫小說的時光裡。

 

更正,是回到寫得出小說的時光裡。

 

寫不出小說的時光,僅僅只是鬼打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