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回來向飲料店老闆道謝的。』給了一句啟人疑竇的答覆之後,你正式落入栗子她們手裡了。

 

『布萊恩,妳先去旁邊等著,我們要好好瞭解一下案情。』接收到栗子的指示,呼拉入戲地扮演起協助偵查的角色,二話不說就把我隔離到玄關之外聽不見談話內容的邊疆地帶。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無奈之餘,我踢著孤單的步伐走出校舍,一邊啜飲你買的梅子綠,一邊等你被無罪釋放。

 

坐在升旗台上,空曠的操場不時吹來陣陣寒風,大概是因為靠近河岸的緣故,學校裡的落葉總是不太安份,喜歡四處飛舞,我想起從前總得拿著掃把埋頭苦幹的星期一早晨,好像大大小小的考試和作業就是那堆掃也掃不完的落葉,惹人心煩意亂又不得不著手清理。

 

仰起頭,旗竿頂端空無一物,青天白日滿地紅出現在生命裡的頻率,從過去的一星期兩次,直到現在變成一學期一次,未來,大概就只剩下一年一次的國慶日會好好唱完整首國歌了吧!

 

「真的,好想搭著時光機回去喔!」過了一陣子,樂樂神不知鬼不覺的在我身後出沒,發出莫名的感嘆。「回去還有大家在的三年六班。」

 

「可是這樣妳就遇不到頑皮豹了耶。」我試著化解她的小感傷。其實,我又何嘗不想回到過去那三年,捕捉一些失落的記憶呢?六班是個包容力極強的大團體,即使是安靜不多話的人也不會被其他人遺棄,我就是其中一個。

 

沒有像圈圈或栗子這樣熱心班級事務又能凝聚班上向心力的核心人物在,我想這個班可能只會淪為大家上考場拚搏前的訓武場,忙著披荊斬棘,結果錯失掉可以結交摯友的良機。

 

是短視,是盲目,我總認為生命中值得追尋的不只是功利,然而迫於時勢,我們卻不得不專心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忽略身旁還有一群共體時艱的「美人」。幸好,六班有很濃厚的人情味,互助的當下雖然費力,卻好像也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的青春不能窮得只剩教科書。

 

「頑皮豹去夾娃娃機夾就有了啊,不值錢。」樂樂不屑一顧地說。

 

「他聽到的話會躲在夾娃娃機的角落哭喔!」我望著樂樂噘起嘴的逗趣模樣忍俊不住。

 

「讓他哭沒關係,我有妳們幾個就好了。」樂樂嘻嘻一笑,挽著我的手臂跟著在升旗台邊坐下。「不過,語恩妳變了很多呢!」

 

「我變了?」

 

「是啊,變得比較開朗,比較會依賴人了。」

 

依賴?「這樣是不是不太好?」

 

「才不是!」她捏捏我起皺摺的眉心。「過去老是彎起手臂讓我們挽著的妳,總算也有讓妳願意主動依賴的人,而且還是一個那麼溫柔又有肩膀的人,我覺得很好,而且好極了。」

 

她的強調語氣讓我感覺心被填得好滿,溫柔又有肩膀……看樣子,你獲得她們認可了吧!還讓我也連著獲得認可了。

 

「語恩,妳要幸福喔!」看見你從玄關走出來了,樂樂轉過身來用力抱了我一下。「因為妳是很棒的女生,值得被那麼好的人喜歡,就像我們也都一直喜歡妳默默付出的好一樣。」

 

「我……」妳們,是這樣看待我的嗎?一直以為我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前來挽住我手的女孩們,只是善良的看不慣我的寂寞才那麼做。原來,我也是被依賴著的人。

 

「不要太感動喔!別忘了那三年我們都已經回不去了。」樂樂拍拍我的肩膀,像是讀出了我的內心獨白一樣笑得很故意。「快,去牢牢抓住沒從這裡畢業就不會遇見的那個人吧!還有,後天是同學會,這次妳要是再不來,我會和圈圈她們一起把妳的戀愛故事說給大家聽哦!」

 

「哪有什麼故事好講啦……」我望向逐步接近的你,臉頰不禁泛起柔和的彤暈。

 

「哪沒有?妳男朋友說他今天還有故事要告訴妳呢!」

 

她的話音一落,你暖洋洋的微笑隨即揚起一陣清風,颳起我曾抱怨著清掃不完的落葉,散落在複雜交錯的樹根之間,於是我告別樂樂,跳下升旗台快步跑向你。

 

挽住你為我勾起的臂彎。

 

 

「剛才栗子她們有沒有為難你啊?」與你相偕於河岸的人行步道漫步,你側背著我的包包,就像高中時代最常在火車站附近見到的場景,笨重的紅書包總會掛在女孩身旁那人肩上,有些人看起來很體貼,有些人看起來則逞強地令人忍不住偷偷發笑。

 

但,那份關照女朋友的心情都是可愛而備受讚揚的。

 

「我只能說,妳擁有一群很愛護妳的好朋友。」你聳聳肩,對剛才被一群娘子軍「關照」的過程僅以一笑帶過,約莫是約談結束之後還被下了封口令吧!我暗忖。

 

「嗯……那樂樂說你要告訴我的故事,那是什麼?」

 

「哦,妳不知道嗎?我之所以要來這裡的原因,還有跑去向飲料店老闆道謝的原因。」你停下腳步,露出一抹我應該要理解含意的微笑。我搖搖頭,挫敗感好強烈。

 

但你似乎對我遲鈍的反應不怎麼意外,揉揉我的髮絲,笑意更深。

 

「今天我們走過的路,是悠悠朗棄暗投明的旅程。我要告訴妳的故事,就在我們腳下。」

 

腳下……看著河面上相映成趣的茵綠樹影和粼粼波光,我突然想到關於我們之間緣分的起源,還有好多待解的謎團。「難怪你會說找我來這裡的企圖不單純,原來這是一趟尋根之旅嗎?」

 

「意義還滿相近的。」你微笑指向不遠處的一張長椅。「我們去那裡坐著休息一下吧!」

 

 

「這裡也是悠悠朗坐過的位置嗎?」

 

「嗯,撿到筆記本之後悠悠朗坐在這裡,第一次仔細閱讀千煦寫的信。」你仰起面孔闔起眼皮,從葉隙間穿過的金色陽光編織著那一年的奇異靈感,繡縫起一片色彩斑斕的回憶拼布,在你腦海裡漸漸成形。

 

我倚著你的肩膀,預感你即將要娓娓道來我一直沒機會深究的過去。攸關人生轉捩點的那段過去。

 

為什麼住在北部的你會在南方的城市裡撿到我的幸運草日記本?為什麼叛逆的你會有興趣看完那一封又一封旁人認為索然無味的書信?這些,我全都想知道。

 

「那天我在我爸那裡跟我媽大吵了一架。」

 

「因為你又蹺課嗎?」

 

「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在我面前哭。」

 

「你把丁媽媽氣哭了?」

 

「不……我想她是為我爸哭的。」你睜開眼睛,瞳眸中心因為沉浸於往事之中而顯得有些失焦。「她問我為什麼學壞了,為什麼不體恤爸爸努力工作的辛勞還要忤逆他,我告訴她,因為我恨我爸,他是傷我最深的人,根本沒有資格管束我。」

 

「結果我媽打了我一巴掌。」你揚起一抹微笑,像在回味頰上熱辣辣的手掌印,那叛逆的過往。「那是我有記憶以來,她打我最痛的一次,可是我沒有像頂撞我爸一樣頂撞她,我只是很生氣,我氣她的委曲求全,氣她為了我爸打我,所以那天我連家門鑰匙也沒拿就離家出走了。」

 

「你很心疼丁媽媽對吧?」

 

「是心痛,那時候的我想保護她卻辦不到。」你握住我的手,像是終於握住了一個可以保護的對象一樣小心翼翼。「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我開始懂我爸跟我媽之間的關係,大概……就像沒有我介入的妳和高徹行那樣。」

 

「胤南,你想太多了──」我頓時因為你的聯想亂了方寸。你用力捏捏急於解釋的我,要我聽你繼續說完。

 

「妳別緊張,我只是要妳知道,因為妳和高徹行的事,讓我懂了我爸媽之間沒有是非對錯的明確界線,旁人無法置喙,就算是小孩也沒有辦法永遠怪罪他們,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我雖然無法改變他們的一切,卻有了保護妳,帶妳離開前一段感情的能力和決心。不讓妳傷心難過,是我從我爸媽那裡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我默默聽著你的心路歷程,從零到有的愛情就像一棵樹漸漸茁壯,不再對路人卑躬屈膝,有了堅定的靈魂。種植這棵樹的肥料雖然苦澀,水裡的鹽分卻不算過量,我想,就是這樣不完美的地方才算是真正的豐饒。

 

「而且,我們的緣分真的很奇妙,妳知道嗎?那天我身上的錢剛好夠我搭車到高雄,我幾乎是想也沒想就買了來這裡的車票,就好像有人放了一塊磁鐵在這裡一樣,然後那本日記就躺在飲料店裡等著我。」

 

「傻瓜小悠,一塊磁鐵就能把你從那麼遠的地方吸到這裡來,你以為自己是鋼鐵人嗎?」我肩膀一垮,剛才一度以為你仍繫念著我和阿徹之間的事無法釋懷,一時還沒調勻呼吸。

 

「鋼鐵人啊……好像不錯。」撿起一片落在椅子上的黃葉子,你像個孩子一樣笑得單純而天真。「親愛的小恩,妳別忘了妳是磁北極,以後也要牢牢黏住我。」

 

「才不要。」我拿走那片葉子走到河岸邊緣,蹲下身子放進水裡任其漂流。水裡的倒影有我淺淺的微笑,還有你錯愕的神情。

 

「鋼鐵人太受歡迎了,我怕會被他的影迷擠出場。」任性放走了葉子,我站起身面向你。「一個梳野玩髮南的粉絲團已經給我很大壓力了,再來一個我怕我會打翻醋罈子害你不敢靠近。」

 

聞言,你會心一笑,趨前把我攬進懷裡,抱著我難掩寵溺。「那只好由我秉持著由南往N的精神,當妳專屬的磁南極牢牢黏住妳了。」

 

滿意頷首,我緊緊回抱住你,這份依賴就像樂樂說的一樣,好極了。

 

 

   ──【番外一】復刻,少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