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林夕 / 曲:蕭煌奇 / 演唱者:蕭煌奇)

 

不關心我有什麼,只在乎我愛什麼

用不著的一切誰來打掃

幸福就像穿鞋子,不舒服的,都只是腳鐐

倒不如去赤腳奔跑


不擔心缺少什麼,只知道追求什麼

別讓我夢想,給世界顛倒

屬於我的那杯茶,要什麼味道

沒最好,要剛好

只能由自己來調

 

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

只要是我想要的,期待多久都有情調

不該我吃的,懶得管它是否酸的葡萄

對別人愛的甜點,報以微笑

 

我擁有時間,不是時間擁有我的通告

我做想做的事情,忙碌也是一種逍遙

投我所好,倘若有希望就有失望

享受那些煩惱,感受我想要的味道

 

沒什麼重不重要,只在乎需不需要

不合適的音樂別來騷擾

哪怕外面再熱鬧,沒被感動到

我寧可,一個人,無聲無息中睡著

 

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

只要是我想要的,期待多久都有情調

不該我吃的,懶得管它是否酸的葡萄

對別人愛的甜點,報以微笑

 

我擁有時間,不是時間擁有我的通告

我做想做的事情,忙碌也是一種逍遙

投我所好,倘若有希望就有失望

享受那些煩惱,人生沒有煩惱多無聊

 

Beautiful-scenery-waterfall-river-forest-rock_1080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浮游,淺白之過》

 

像浮游生物的近親,缺乏自我的人容易隨波逐流。

 

時間的洪流把我們從上游沖向下游,從湍急的瀑布一躍而下,藏在河底的暗流捲走一些無知和無畏,捲來一些世故和禮節,然後我們就朝著平穩的出海口行進,與圓滑的鵝卵石成為莫逆之交。

 

無生命的自然機制講究平衡,有生命的我們卻以成敗論英雄,不斷為弱肉強食的社會形態作見證。

 

因為不喜歡所以逃避,因為逃避所以更不喜歡,環繞著同一個癥結點,我沒辦法根治自己畏首畏尾的陳年痼疾,沒辦法說服任何一個人。

 

相信的依舊相信,透支我長年累積的信用額度。

 

不信的仍然不信,催動油門,總覺得油箱未曾裝滿過。

 

虛妄莫名。

 

那天,老師引用一句名言分享給我: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Zig Ziglar

印象很深刻,因為這句話,我感覺自己好像被識破了什麼。

 

還不夠,還不行,還沒練到爐火純青。

 

這確實是我心裡常常浮現的聲音,從以前到現在,縱然只是小小的挑戰,要跨越卻還是會猶豫一陣子,任務再單純,接手前卻還是會讓頭皮先硬一下子。

 

但,真的跨越了就沒有什麼大不了。

 

還不夠,就努力補足;還不行,就努力打通任督二脈;還沒練到爐火純青,就繼續埋頭苦幹。

 

不要光說不練,不要瞧不起自己。

 

就算最後沒能完成心目中的一百分,還是要感謝當時自己只是扭扭捏捏卻沒有放棄,至少還負得起責任,願意承擔犯錯的後果。

 

如果不是想清楚了才行動,一切就沒有意義;如果不是因為想要才爭取,得到了也不見得高興。

 

這是我試探自己的前提,是可大可小的生命飄移。

 

刷學歷,避世,逃兵,種種理由成了我不願輕易踏進研究所的阻礙,我不想盲從,不想讓崇高的研究精神變汙濁。

 

我告訴自己,沒有熱忱就不該犧牲年輕的歲月,豐富的經驗應該離開校園去閱歷,如果無意深耕所學,充沛的求知慾會漸漸磨耗殆盡,失去善待生活的誠意。

 

直至現在,這個想法仍然沒有改變,雖然我知道,艱困的現實也很難契合與世無爭的心態。

 

大人物說,與世無爭的人會被淘汰。

 

小人物說,追求小確幸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重要的不是大人物鄙不鄙視,而是自己喜不喜歡當下的生活品質。

 

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沒有必要套用同一種標準,嘲笑或羨慕,有時是很殘酷的幼稚傷害。

 

世界上能傷害我們的事情太多了,不需要連愛與被愛都磨成銳利的凶器。

 

angel-girl-candle-flame-table-wide-hd-wallpaper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倘若,倘若找到了點燃動機的那根火柴,找到前進的理由,那我想讓未來的我對現在的我心存感謝,感謝我的試探,感謝我的不放棄。

 

所有的困境都可以克服,見識過身體殘缺的人有多堅強,我們就不該縱容自己繼續懦弱。

 

如果問我為什麼勵志是必須,我會答,這是一種近乎信仰的信念,沒有這份信念,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隨時可以打敗我的沮喪和麻木。

 

──2014/08/13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