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壞掉的鞋子可以不要丟掉嗎?」小傑蹲在我身旁,用一種不捨的表情盯著自己的舊鞋子看,因為他的態度太過誠懇,以至於我認定這句話不是提問,而是冀求。

 

放下打包到一半的垃圾,這孩子惜物的心情讓我升起一股擁抱他的衝動,但是弄髒的雙手代替理智阻止我,我想到一個更具有教育意義的答覆。

 

「可是鞋櫃裡擺不下那麼多鞋子,如果小傑不想把壞掉的鞋子丟掉,那就要幫它想出新的用途,讓它繼續工作才行哦!」

 

「新的用途?」

 

「是啊,新的用途。壞掉的鞋子雖然不能穿著走路了,可是可以拿來做別的事情。」

 

「比方說?」牽著小薇去外面遛完一圈長頸鹿的李宙威忽然出聲。

 

我回過頭,只見長頸鹿掛在巨人的肩膀上,小女孩手上則多了一株蒲公英,小心翼翼的保護著,不讓種子太快被風吹散。看來這次輪到斑斑被小薇冷落了呢!那無辜的眼神令我忍不住發笑。哎,斑斑,原來我們是同道中人啊。

 

「比方說,我們可以在鞋子裡填土,然後把蒲公英的種子灑上去。」我微笑接話。

 

「哦!這樣就變成鞋子盆栽了!」小傑對我的突發奇想發出讚嘆,一旁的小薇也不曉得懂不懂我們在討論什麼,只管和小傑一同興奮歡呼,兩人喜孜孜的模樣就像在參加一場慶典,無厘頭的很可愛。

 

「那我現在就去找阿鈞哥哥拿鏟子!」

 

「小傑哥哥等我!」

 

還來不及提醒他們這件事要等買到新鞋子以後再做,小傑已經迫不及待的跑進屋子裡,而小薇幾秒鐘前還很認真照顧的蒲公英……也已經迫不及待的在空中飛散。

 

李宙威望著我,微揚的嘴角牽掛著不能言喻的秘密,驚訝之情和佩服之情同時參半。

 

「怎麼了嗎?」被他看得不太自在,我繼續著手將垃圾袋綁緊。

 

「沒什麼,只是覺得……妳真的很不可思議,就像拆不完的驚喜包裹一樣。」他的影子被夕陽拉長,把我完全籠罩。

 

「欸,包裹拆不完應該是一種困擾吧!而且說不定拆到最後會發現包裹裡面什麼也沒有喔!」我站起身,雖然既有的身高差距讓我無法完全與他視線齊平,但是要高過牆面上的影子已經綽綽有餘。

 

「妳太小看妳自己了。」他莞爾一笑,彷彿已經準備好要拿筆出來簽收我們之間那個假想的包裹。「再怎麼樣包裹裡面至少還有一些新鮮的空氣,用力呼吸一下總是有益健康。」

 

我怔怔地盯著他。他無疑是個知足的人,可是我呢?我在他心目中是友直友諒還是友多聞?唔,我愈來愈不明白這個比喻的真正用意是什麼了。

 

「反正我是不會失望的。」他忽然伸手輕拍我的頭頂,跟哄小薇的時候有點像,又好像有哪裡不一樣,唯有真誠的笑容熟悉依舊。「相信我,妳已經夠好了。」

 

「老師,阿鈞哥哥說今天還不能把舊鞋子拿來當盆栽哦!」聽到小傑的聲音從玄關傳來,我回過頭,那一瞬間,寒毛全都豎直了,被你冰冷的眸光凍結在暖橘色的夕暉裡。

 

/

 

站在流理台前有一搭沒一搭的切著絲瓜,我焦慮地回想著剛才的景況,打從他對我示好的那一幕被你撞見開始,你就一次也沒有正視過我的臉,連廚房都直接讓給我了,完全沒有想要聽我解釋的意思。

 

但,我又能解釋什麼呢?

 

深深嘆息,你和他在外面不曉得聊得怎麼樣了,這是你第一次主動找他單獨談話,我卻比你無視他的時候更憂心忡忡。

 

「啊!」一不小心在手指上劃開一道刀傷,我嚇了一跳,連忙把切到一半的絲瓜放進鐵鍋,抽出面紙壓住手指暫時止血。

 

醫藥箱就放在客廳裡的茶几下,我從廚房門口探出半個身子,正打算叫孩子們幫我拿來,忽然撞上一堵人牆。

 

「噢!承鈞?」

 

你不由分說就抓著我的手走回廚房。

 

「過來坐著。」

 

「可是我還沒拿……」

 

「把手給我。」你神色鎮定地從口袋裡掏出OK蹦,好像從我踏進廚房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進入緊急狀態,做好隨時救援的萬全準備。

 

原來一切全都在你的預料之中。乖乖伸手,你蹙眉把皺成一團的面紙攤開,血淋淋的畫面俱現眼前,鮮紅色的血跡不斷擴散蔓延,乍看之下還挺怵目驚心的。

 

「承鈞,剛才你跟宙威……」

 

「才剛讓妳一個人拿菜刀就這樣,等妳開火,我是不是要拿滅火器在旁邊待命?」你刻意蓋過我想說的話,似乎不想跟我繼續在同一個癥結點上兜圈子,於是我不再開口多說什麼,默默讓你幫我處理因為一心二用造成的傷口。

 

「痛不痛?」

 

「嗯,有一點。」

 

「現在開始乖乖坐著別亂動,剩下的交給我來。」

 

老樣子,每次都得靠你收拾善後,雖說為了不讓大家的晚餐失去著落,或許早點受傷罷手也好,但我還是覺得信心受創,有點沮喪。

 

倏地,你拿起裝著絲瓜的鐵鍋,不知怎地突然愣了一下。追隨著你的目光望向全身光溜溜又首尾分離的絲瓜,沮喪的感覺頓時被罪惡感取代。老天,我剛才到底是怎麼握刀的?這條絲瓜儼然就是被不人道對待過的可憐人質。

 

「看來我該叫皓皓在這條絲瓜的見證之下正式發布那張廚房通緝令了。」你語重心長的說。

 

話音甫落,孩子們的騷動聲立刻起而代之,宙威走進廚房裡通知我們,院長帶著兩名訪客回來了,要我們兩個都先放下手邊的工作,進院長辦公室去找他報到。

 

聽你們兩個用什麼都沒發生過的語氣對話,我感到有些疑惑,但他平易近人的笑容並沒有消失,這又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但願你們之間的和平不是假象,一切都只是我多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