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的夜景在後照鏡裡不斷流動,像人們的青春歲月,回頭才驚覺,不知不覺有好多今天已經在記憶裡凝固成昨天。

 

你載著我一路高速飛馳,告別排排站的路樹和閃爍不定的霓虹燈,漸漸遠離市區的喧囂,在地圖上橫切一條筆直的線條,銳利的將安靜的夜晚割裂成雙。

 

我坐在機車後座發呆,環住你腰際的雙手乏力而顯得軟弱,鬆脫幾次之後,你索性空出左手緊緊握住我,仿若時時刻刻都要提醒我,還有你在。

 

不知道穿越了幾個路口,轉了幾次彎,你輕拍我的手背要我下車。

 

觀望四周陌生的地形,你帶我來的地方是一座鄰近市區的郊山,高度不算太高,但是眼前沒有太多屏障,可以看得很遠。說也奇怪,從這裡看過去,我們居住的城市像一片螢光海,所有的繁忙都變得悠緩,好像沒有什麼值得追趕的目標,沒有緊張的必要。

 

再遠一點,那是真正廣袤無際的海洋,環繞著未知的恐懼,除了黑暗,還是黑暗。

 

停妥車子,你主動幫我脫下安全帽,順手在我頭上揉撥幾下,深邃的眼眸流露出在所有人面前都不張揚的溫柔,彷彿終於隨著一路上的強風剝除了冷靜的面具,心疼著我的心疼。

 

「過來。」

 

我溫順地靠近你,被你緊擁入懷的瞬間,才明白自己有多害怕一個人面對,多需要你陪。

 

你是不是早就意識到這一點了呢?又或者,你是不是也和我需要你一樣需要我?就算我只是躲在你懷裡默默流淚,沒有力氣表現堅強,也沒有力氣勸服我自己要好好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你也不願讓我轉身背對你。

 

「晴光沒了,不代表妳和孩子們的緣份也一起沒了。妳有多愛他們,他們的感受一定最深,不會責怪妳的。」

 

「我知道。就是因為他們都太懂事了,所以我才會這麼捨不得……我不明白,為什麼要讓他們維持安穩的生活會這麼難?這個年紀的小孩應該要過得無憂無慮的不是嗎?為什麼要讓他們為大人的不負責任付出代價?為什麼要一次又一次奪走他們溫暖的家?我好希望他們都能幸福快樂,不要再被任何人傷害。」

 

「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幸福快樂,但我們只能盡力而為。我相信他們離開晴光以後還會遇到像妳一樣愛他們的人出現,妳呢?妳不相信嗎?」

 

我用力搖頭。「當然相信。」

 

「這樣就好了。」你抹去我頰上的淚,把我藏進溫暖的胸懷。「還記得妳曾經對我說過什麼嗎?妳說我們受的傷,永遠不是最殘忍的傷,因為永遠有人比我們過得更痛苦,所以我們受傷是為了學會治癒彼此,為了幫助更多比我們更痛的人好起來。」

 

「我曾經這樣對你說過嗎?聽起來好偉大。」

 

「可不是嗎?那時候妳三不五時就對我曉以大義,每句話都說得頭頭是道,我不想聽進去都不行,每次只要我心裡閃過一絲自暴自棄的念頭,妳的聲音就會冒出來對我說教。」

 

「難怪你那時候那麼討厭我,每次我去找你都被你趕走。」

 

「傻瓜,我趕妳走不是因為討厭妳,是怕妳失望。」你輕聲說。「我要說的是,孩子們就像當時的我一樣,也許會在這次的離別中受傷,但妳要相信他們都會好起來,會完成妳的期望,去成為像妳一樣可以幫助更多人的人。他們都會長大,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但是當他們回頭,一定會看見我們替他們建立的家從來沒有消失過,只要他們需要我們,我們一直都在。」

 

曾幾何時,我們的角色對換了。你不再是那個需要聽我說教的任性之人,反過來成為睿智的導航,可靠的臂彎就像救生圈一樣,套住我,帶我在這片四下無人的荒蕪中漂流,面見危險的漩渦卻不怕過渡,指引我脫離苦鬱的海洋。

 

我想你說的對。過去的我有多樂觀,現在的我就應該要有多樂觀,如果受傷是為了學會替別人療傷,那麼失望一定是為了看見希望的存在,我們不斷在得意與失意之間跌宕起伏,無論情況是好是壞,都不可能持續到永久。

 

「我答應你,我會努力相信的。」

 

「這樣才像妳。」你在我額上輕輕一吻。雖然我看不見你臉上的表情,但是可以想像你正露出寬心的微笑。「走吧!我們去附近的超商買點吃的過來,晚一點雲就散開了,會有很多星星。」

 

「你怎麼知道等一下雲就會散開?」

 

「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嗯?」抬起頭,你的眼眸透露出一種無理的堅定,像雲隙之間隱晦的星光,存在著不容許懷疑的真實與絕對。

 

 

──我只是相信我想讓妳看見的,妳都會看見。

 

 

而雲層之外總會有片晴朗的星空,四處閃耀著絢麗的光芒,美得令人忘憂。

 

只是當時的我們並未真的透徹命運,不知道要經歷多少悲傷的洗練,才能將堆積在天空裡的厚重雲塊掃除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