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_to_myself  

無論未來的妳在哪裡,在為什麼人或什麼事努力,我都會留守在妳認真走過的人生路上,看望妳,替妳和妳愛的人們祈禱。別忘了妳曾寫下來的那句話:「有些願望,要相信了才有實現的可能。」有些路,要走過才知道有美好的風景。

 

──2014/09/28 by Starfish

 

 

(詞/曲:陳彥允 │ 演唱者:Bii 畢書盡)

 

嗨,卡克特斯:

 

最近好嗎?冬天的腳步愈來愈接近了,明天就是立冬的日子,不曉得你是不是已經做好努力抗寒的心理準備?還是經過這些年來的訓練,你早就和我一樣,已經習慣東北季風的溼冷氣候?

 

都好。你無論在什麼環境都是堅毅不拔的表情,尤其是在無人看顧的荒野,你英雄式的風姿就愈是灑脫高傲,像要征服沙塵暴似的無畏無懼。

 

你曾在心中萌生一絲自卑的念頭嗎?在比你高大又比你鮮綠的同伴之間,你是否也曾迷失過自己的眼界,不敢夢想未來的自己可以獲得更多的陽光?

 

不瞞你說,我心裡常常浮現那樣的念頭,直到現在,我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還困在人叢的陰影裡找不到出口,許多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被我視作是一種奢求,我怪罪過極度壓抑的環境,但更厭倦自己妄自菲薄的渺小存在感。

 

於是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觀,剝除求安定的思維模式,只留下核心的自我官能,去感受熱忱的存量,去描繪夢想的形狀,去想像未來的最壞情況。

 

關於興趣和工作,我總覺得那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可以同時運行,卻不一定要在同一條軌道上運行。就像汽油和機油同樣是騎車上路的必備品,卻不是加在同一個油箱裡一樣。

 

過去我想追求一份安定感,現在我想追求一種自我實現的滿足感。

 

卡克特斯,或許我想要的就只是一種很有靈魂的生活方式,會在哪裡落腳都無所謂,只要追求夢想的動力還在,那麼走到哪裡就算到哪裡,我想履行自己心目中的生活奧義,努力保護年輕鮮綠的靈魂,而不是為了籌備未必能夠安然無恙的老年生活,犧牲近在眼前的現在。

 

我會這樣想是有原因的。這一年來的紛亂讓我察覺我們不是努力就有結果的世代,意外已經不是意外,天災人禍隨時可以把我們殲滅,是危機四伏的氛圍讓我確信追求幸福需要條件,瓦解幸福卻只需要一瞬間,什麼條件都OK。

 

人就是這麼脆弱,所以仰賴制度來避免傷害,諷刺的矛盾透過一連串的事件顯露無遺,創造出便利的科技文明,同時卻植入深達膏肓的弊病。

 

社會如同人體,每個人都是細胞,在不同的崗位上各司其職,合作推動社會的進步。但是當癌細胞不斷攻擊免疫系統,壞人橫行,小人當道,我們秉信的良知變成被淘汰的理由,如果再不能堅持夢想,生活就只剩下黑色幽默,毫無可喜之處了。

 

2014-04-17-09-30-07  

(2014/04/17 攝於桃園中壢 by Starfish) 

 

卡克特斯,是不是只要帶著一支筆,無論做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會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呢?我喜歡自己認真工作的態度,也喜歡自己執著於文字的感情,對我來說,藉由否定一件事來肯定另一件事就像藉由憎恨一個人去愛另一個人一樣弔詭,毫無道理可言。

 

所以我不否定一份與興趣漸行漸遠的工作。

 

我想問每天抱怨工作不好的人,如果你將自己的工作貶得一文不值,那麼你又為什麼要繼續為了它勞心勞力?

 

也許你會說,都是為了養家餬口,迫不得已。

 

但我想告訴你,還能讓你養家餬口就是這份工作的價值,你仍須心懷感謝。

 

卡克特斯,我不知道幾年後的我會怎麼想現在的我,但是我想請你代我轉告她:「活得篤定一點。」

 

不重視的一切都是旁枝末節,唯有鼓起勇氣斬除,主幹才會成長茁壯。我希望她有一天能回過頭,用充滿自信的口吻回答我:「妳想的沒錯,也許我們走的路是窄了些,但終究銜接得上那個活得心安理得的未來。」

 

在困境裡,在順境裡,都活得篤定一點。

 

──2014/11/06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