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曲:吳青峰 │ 演唱者:蘇打綠)

 

一場雨把灰暗的柏油路面刷洗成透明的玻璃帷幕,踩在帷幕之上凝望著帷幕之下,我們都是旅居地底世界外的夢中人,配合影子的舞步,活絡一場雨聲伴奏的盛宴,演出一段沒有對白的戲碼。

 

輕雨薄霧是浪漫的佈景,朦朧了城市的天際線,也縹緲了心靈的憂鬱,遙遠而迷離。

 

不怕被雨水淋溼肩膀,只要撐開一把傘,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會瞬間縮短,那些因為靠近彼此而露出微笑的摯故之人,開朗的默契在雨水洗滌過後顯得更澄澈了,在十字路口散播一種美好的氛圍。

 

angel-girl-candle-flame-table-wide-hd-wallpaper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相愛之初,人們總是懷抱著無限的熱情點燃手裡的蠟燭,一步一步照亮眼前的黑暗,哪怕只是不經意的絆腳踉蹌,都會緊緊攙扶著對方,深怕對方會受傷。

 

日復一日的摸索,年復一年的習慣,一路感受手裡這根蠟燭的明滅不定,世界的輪廓慢慢在心底成形,情起緣滅也漸漸演變成一種常態,年長的人明白了,在這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世界,情和緣都無法強求,只能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沉浸在失去的悲傷裡,是不是誤把尋常的人生體驗自我陶醉成一種神聖的偉大?

 

我又開始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胡思亂想了,那些挽著伴卻沒有笑容的假面,會不會是未來某天的我們?

 

收攏視線,車窗上黏附的雨滴不斷滾動紛飛,畫出數不清的平行線。對它們而言,要回到原點,比環遊世界一圈更不容易。

 

我相信人也是如此,有時候要找回相識之初的純粹,比在人海裡重逢更困難,所以趁著還保有熱情的時候努力焊接珍貴的記憶片段,一直等到有更多的記憶片段湊齊了,冷卻了,才能在生命裡烙下溫暖的痕跡,維繫無形存在的永恆。

 

 

 

10710706_789161381122156_8462493131013758587_n  

 

(2014/11/02 攝於桃園中壢 by Starfish) 

 

 

生命是一張白紙,生命線則是一條不斷往前延伸的時間軸,在不同年月朝線外一點看,會發現看待同一個點的角度與時俱進,始終無法滯留或拒絕改變。

 

我們都必須在長大的過程中學習,同時在學習的過程中長大。

 

我喜歡雨天,喜歡雨天才會清楚浮現的地底世界,喜歡雨天才會模糊失焦的城市天際線。喧嚷的交通在水面划雲成舟,行走的我們都是乘在舟裡面的小木偶,謊言被長鼻子戳穿,沒有人掩藏真實的情緒,辛苦的日子在天空沉澱,灰茫茫的靜寂成一片,我們都在找尋最能善待自己的方式。

 

clear-sky-boat-lake-wide-hd-wallpaper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坐在書店一隅,翻進書頁裡去認識一個不會認識我的人,攀登他腳下的崇山峻嶺,體會他筆下的心情轉折,他把青年時期的壯遊歸類為一種逃避,但是這種逃避方式好勇敢,我懷疑我一輩子都不可能不畏艱險的逃進曠野郊邦去闖蕩,與其說這是逃避,不如說這是一場藝高人膽大才得以衝鋒陷陣的探險。

 

我喜歡他獨自上山的心境,山愈高聳,海愈寬闊,人就愈渺小。

 

和重視的人們保持距離需要練習,踏上無人作陪的雨途,試著疏遠這世界的不安定,坦見這世界的不平等,然後試著付出,試著改變,試著隱惡揚善。

 

然後我終於明白了他在山頂上享受寂寞的心情,有點傻,有點驕傲。

 

有時候一個人獨處的感覺很美妙,好像不是這世界遺棄了你,而是你遺棄了這世界。

 

──《走在夢想的路上》 謝哲青

 

──2014/11/02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