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好可愛!」

 

「會嗎?我覺得看久了會作噩夢。」寶螺先生的眼睛瞇成一線,對自己送的禮物露出嫌棄的表情。

 

「怎麼會!」我繼續沉浸在讚嘆之中,回以千篇一律的辯護句式:「我覺得他們醜得很可愛啊!」

 

這大概只是單純的個人喜好吧!我本來是這麼想的,沒有仔細解讀過自己的大腦為什麼如此偏袒非典型的美。

 

無妨,可愛的定義如此廣泛,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奇怪,反而很喜歡這種顛覆傳統的審美觀,欣賞的角度很多元也很有趣。

 

2015-01-24-華山-01-看見醜比頭 

兩種等待兩樣情。

 

早在知道醜比頭要來台灣展出的時候我就已經買好早鳥預售票引頸期盼這一天來臨,另一方面,接獲我如定時炸彈般的邀請,寶螺先生則是倒數得很哀怨。

 

哈,雖然有點委屈寶螺先生,但我還是要去沾染一下濃厚的森林氣息,好好享受被醜比頭們療癒的神奇邂逅!

 

當然也要感謝寶螺先生配合度這麼高,讓我在大飽眼福的同時,還有人可以分享這份久違的興奮。

 

2015-01-24-華山-04-看見醜比頭

 

「醜比頭」是作者名畑俊孝憑藉著細膩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出來的生物,種類多樣,形貌滑稽,總是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神出鬼沒。

 

他們具有頭觸,有些形態像蕈菇,有些像植物,但又不隸屬於任何一類。

 

作者將他們歸類於「醜比頭綱」,底下又用我們熟知的生物分類法細分成不同的目、科、屬、種,將各式各樣的醜比頭介紹得鉅細靡遺,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工作團隊竟然還煞有其事的製作出捕捉道具,拍攝真人版的野外教學和注意事項,儼然將日本人講究細節的認真個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2015-01-24-華山-02-看見醜比頭  

醜比頭各自擁有獨特的求生之道和逗趣的習性,透過作者創造的生態圖鑑,在這場展覽中可以進一步認識他們,找回單純的童心。

 

逛展的時候每個角落都有被逗樂的笑聲,氣氛很詼諧。我想這就是醜比頭最可愛的優點,不分年紀,直呼可愛的時刻都一樣,產生一種很有默契的共鳴。

 

各個展區都很有特色,從森林小溪到居家場景,隨處可見醜比頭的身影。

  2015-01-24-華山-08-看見醜比頭  

其中一隻讓我好感度倍增的醜比頭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粉屁桃。

 

......只見粉屁桃費盡千辛萬苦爬上樹,好不容易終於抱住垂掛半空的水蜜桃,下一秒繩子斷裂,他在掉入陷阱的過程中本能的讓自己轉為墊背,義無反顧的以保護水蜜桃為優先。 (這一幕還被慢速重播放大強調,實在很有愛XD) 不過粉屁桃栽進洞裡時,那錯愕又搆不著心愛水蜜桃的表情讓人同情不已!幸好,最後他被拎進裝滿水蜜桃的籃子裡,心滿意足的模樣讓結局以喜劇收場,一起觀看短片的觀眾們也終於一起鬆了一口氣。

 

哈,這段文字是我被粉屁桃的捕捉短片捕捉的過程。

 

再提到另外一隻收服我的醜比頭,大概非頭觸很非洲的樂陶陶莫屬了。

 

看著樂陶陶把壓扁的金屬罐當鼓拍打,完全陶醉在充滿韻律感的世界裡,表情放鬆到不行,彷彿生命就該營造出這種美好的節奏,有合適的樂器出現時就心無旁騖的敲敲打打,打擊樂玩累了就拔草藥補充體力,吃飽了再找個地方好好睡一覺,展現出知足常樂的簡單生活學,無憂無慮的,很令人嚮往。

 

2015-01-24-華山-03-看見醜比頭  

展場中除了大量精緻的模型,還有一個禁止拍照的研究室展區,作者的手繪原稿色彩斑斕,每幅畫都感受得到他對生命的尊重和對夢想的熱情。

 

小心對待,細心觀察,適時野放。

 

故事主人翁被爺爺培養出正確的保育觀念,無形之中將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希望傳達給大眾,其實仔細思考作者的創作理念是很有教育意義的。

  

 也許醜比頭在多數人的眼裡真的稱不上可愛吧!但是我喜歡用自己的角度去欣賞他們,可能正是因為他們的長相差強人意,所以顯得更有人性,一舉一動都讓人忍不住反思人類的原始樣貌。

 

美醜的界線很模糊,這是好事,因為沒有誰會同時被所有的人喜歡,也沒有誰會同時被所有的人討厭,我們都會在人群裡找到自己喜歡的朋友,發現值得被發現的好。

 

 

2015-01-24-華山-07-看見醜比頭

 

這是我和寶螺先生在華山文化園區外圍坐下來偷看小妹妹們奔跑嬉戲的草地, 曬曬太陽殺殺菌,長達三個星期的感冒終於痊癒了!

 

這場展覽不看可惜,真的。

 

就連寶螺先生事後也覺得屁桃沒有那麼不可愛了,跟我當初計畫的一樣,哈。

 

別說人們總是因為瞭解而分開,世上因為瞭解彼此而更願意長相守候的也大有人在。

 

──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可愛。

 

2015-01-24-華山-09-看見醜比頭  

──展覽資訊──

日期:2014/12/23 - 2015/3/1
時間:09:00 - 18:00(每日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除夕休館一天)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 東3館 烏梅酒廠
票價:單人票NT 280、學生票NT 240、幼童票NT 160、身障票/身障陪同票NT 140 

 

 ──2015/01/25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醜比頭 屁桃 療癒系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