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曲/演唱者:韋禮安)

 

早安,卡克特斯:

 

又是一個昏晦的早晨,天光鬱鬱,讓人不確定晝夜的邊界是否依舊存在著。

 

仰望著浩瀚無垠的星空,銀白色的光弧是黑夜的刻度,紀錄地球轉動的里程數。

 

我知道你在等待一隻駱駝歸來。

 

當初離情依依的愁顏投映在窗戶玻璃上,你脫下一襲合身的翠綠,裹上枯黃的外衣,背對著我告別一整個秋天,紀念和牠的分別。

 

儘管牠從來就不曾向你承諾過牠還會回來,你也不知道牠將動身前往何方,你還是在等待。

 

我坐在你身旁靜靜喝著熱茶,當你忠實的陪伴,期望能夠聽到你最微弱的哭泣聲,卻只看到你倔強的針葉默默發光,像在為駱駝指路一樣。

 

一盞為回家的人點的夜燈啊。我輕嘆。多少年以前,你也曾像這樣執著的等待過我嗎?所以認定牠會像我一樣回到這裡,回到你身旁。想到我或許是你信念的根源,忽然覺得責任在桌面上攤平了,開始有我的字跡。

 

卡克特斯,世界不只有一個中心。就像月球繞著地球,同時追隨地球繞著太陽,連太陽都必須繞著銀河系轉動,我們眼中所見的唯一不是唯一,只是因為我們太過渺小才沒辦法盱衡全局。

 

一旦萌生執念,月球就只看得見地球,看不見自己其實被太陽,被銀河系,被更大的力量操縱著。

 

沉澱吧。清澈吧。捱過難熬的失落你就會看開,駱駝的離開並不是不可饒恕的背叛,而是聚散離合的必然。

 

一滴水珠沿著你泛黃的身軀滾落土壤,悄悄滲進盆栽深處。我彷彿聽見你比唯一兩字更堅決實在的承諾:嫩綠之期不遠矣!

 

2014-01-29-高雄愛河-01  

(2014/01/29 攝於高雄 by Starfish)

 

卡克特斯,你相信命運之神會在人生的某些岔路口留下方向的提示嗎?

 

我在信與不信之間徘徊,不是糾結於命運之神存在與否,而是無法肯定提示的解答。

 

先天擁有的天賦和後天培養的興趣碰撞後結合本該是一種幸運。我在上個路口選擇人跡相對罕至的僻徑,一度以為自己說一不二的直覺夠篤定。

 

「應該就是這條路沒錯了。」

 

當時我心無雜念,相信直覺就是提示的解答,然而時至今日我卻一再放慢腳步,不時預想著再往前走就可能窮途末路,回頭觀望流逝的時間,焦慮著,困惑著。

 

「轉彎吧!安全至上。」心裡始終有個聲音在拉扯。於是我停在下一個岔路口遲遲跨不出新的步伐,沒把握想通。

 

屢次出現的機會到底該如何看待?是為了讓我有更多緩衝時間去設定新的地圖嗎?還是為了暗示我這段路還不到走完的時候?

 

卡克特斯,我不懂。每當我將自己打回普通人的原形,童年的我就懷抱著獨特的夢想擋住去路。她的眼神質疑我:為什麼不行?

 

就像不想搬家離開熟悉環境的小孩在質疑爸媽專斷的決定。為什麼不行?

 

「欲望是操縱人類的羅盤,真實人生卻能改變人類的航向。」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米奇‧艾爾邦

 

我想,差別就在我和她與真實人生的距離不同,已經愈來愈靠近的緣故吧!

 

但,未來的事誰也料不準,命運之神不是百發百中的主宰,祂也會被我們內心的想法左右。

 

卡克特斯,我想跟你分享的是,勤能補拙這句話千真萬確。至少就這幾個月的規律練習讓我感受到了,不擅長的可以被專注力填補,填補後,信心紮穩了,人生的瞭望台就可以繼續往上堆蓋,看得更高更遠,道路自會顯現。

 

被動學習和主動學習的難度和效果成反比,後者是一種正回饋,學會的愈多,才會愈想學更多。

 

無論羅盤和航向能否同步,我們都要認真揚帆才能夠離岸。

 

── 沉船 ──

韋禮安

 

揚起這張破舊的帆,這趟不得已的出航

這條歷經風霜的船,還剩下什麼乘風破浪

 

腐鏽的羅盤,依舊天真指向遠方

讓我攀上最高的欄杆,貪圖最後一眼希望模樣

 

讓我眺望那抹夕陽

曾經無畏的那片海洋

曾經狂妄,以為有夢想就能到達對岸

現在這艘將沈之船,航向絕望還是天堂


怎麼落得如此難堪,懦夫也曾雄心萬丈

徬徨即將淹沒船板,為何還緊抱著船槳

 

── 2015/01/20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克特斯 仙人掌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