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洞吞噬光,豢養一座生氣盎然的綠洲。

 

憂鬱的人因而得到豐滿自己的創作能量,自古至今皆然,失意的人創造傑作。

 

這兩天在書展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看著滿堆的書山,突然又成了沙漠行旅,乾渴莫名。

 

我還在這裡。

 

三年多前的春夏交際,我準備好離開校園,從自己決定的路途岔彎,踏入可以同時保有兩份興趣的出版業,既不違背自己念氣象的初衷,也不脫離喜歡文字創作的興趣,踏實而感激。

 

這張入場券對於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是珍貴的,對於北漂又讀冷門科系的我來說更是珍貴,不要求剛畢業的人有兩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也歡迎有熱忱的人進場試煉,面對笑容可掬的未來主管,我覺得自己幸運。

 

就讓我在這裡累積一點里程數吧!無論過程是好是壞,都要親身經歷過一遍才可以,當時看著公司在網路上的黑歷史,我像七月半的鴨子,多的是想試誤的決心。

 

只是不甘心盲從陌生人喊撤退的警告,一逕地想證明自己不是一壓就爛的水蜜桃,至少要耐受一年以上的擠壓,把自己升級成更高級的水果。

 

結果自我輾壓了三年多,浮沉都度過,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看見好的一面,也看見不好的一面,自豪過也沮喪過,而我還在這裡。

 

職場上人來人往,總是要不斷練習告別,練習連內心都安裝撲克臉,用時間修練審慎思考的定力。

 

漸漸分不清自己是懦弱的人還是堅強的人?是負責到底的人還是不敢闖蕩的人?

 

真的很難不受環境影響,偶然停下來,聽見又比自己年輕一代的後輩們談論職場的圓缺,缺角總是大於圓滿,從耳畔侵蝕到內心深處。

 

真的很痛苦,因為別人質疑環境而質疑自己為何沒有那些聽似有理的不滿?

 

我和同期的同事自嘲說,留下的人大概都是奴性堅強的人吧!

 

但我們又何嘗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在適應環境?

 

錯在這份不安於世的心情,無論處於動盪,還是處於穩定,每個時期都抵受扭曲自己的力量。

 

黑洞本來就對光貪婪,就某種層面而言,也許就跟貪戀光的綠洲一樣,需要不斷打亮自己的陰暗面。

 

──2019/02/15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