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鋒面過境,天候不佳,原以為期待許久的九份遊會就此落空,幸虧朋友們和我抱持著一樣的想法,去意堅定,因而抒發了近日來忙碌導致的壓力。

等著遲來的客運,校園裡細雨霏霏,顯得幾分陰鬱,不過我的心情格外開朗輕鬆,擺脫了生活的枷鎖,我覺得我可以飛翔在雨裡。

去程途中在火車上與一個奶奶邂逅,從中壢搭車前往中和,她的行李只有一支二胡,別誤會,不是年少輕狂的流浪,而是人老心不老的終身學習。當我問她是否登台演出過,她笑得十分靦腆,說拉二胡一年資歷的她還有許多資歷超過五、六年的同學,這一趟去中和,她是要找老師惡補。

她和藹的笑容使我心中一片暖,我心想:我有多久沒在一件事情上執著,執著到足以使用「惡補」這般熱血的字眼來形容了呢?也許,我又走偏了路,是不?

說過再見,我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人潮洶湧的台北車站,如此親切的陌生人,在台北這座城市也許不那麼難找,只是我的刻板印象使我不喜這座城市的快速和冷淡吧!

§

在忠孝復興站出口與相約的朋友們會合,在公車上天南地北地聊著,我感覺自己拋卻了過去的不安全感,能將真心交給朋友保管,也許冒險,又也許是淬鍊友誼的一段過程,我只知道,當下的我很滿意這樣的自己,和這樣的轉變。

其中一人頑皮預言雷雨的發生,我們嘲謔他烏鴉嘴,結果愈是往山裡去,雲霧愈是不安份地尾隨著,一下車,大雨狂瀉。

§

撐著傘拍照,雨水溼透了鞋襪,可是心情很輕很輕,和眼前籠罩山頭的嵐氣一樣飄然茫茫然,彷彿是抓不住的小水滴,收起相機,我用雙眼拍下前所未見的白色風景。

這裡是金瓜石,距離九份約莫十多分鐘車程,我們尋訪黃金博物館,日式建築的橘黃色光暈被雨模糊,成排的方亭成了遊客的落腳處,顯現出另一種人文美。

在博物館裡走閱礦坑歷史,那是離我們好遙遠的時代,我無從體會在狹窄潮溼又陰暗的礦坑中鎮日工作是什麼感覺,只料那是痛苦的,疲憊不堪卻又不得不的,如今被陳列在生活安逸的我們眼前,突顯出我們所面對的困境,充其量只是擋在礦工跟前的一顆小石子,他或許還會拾起端詳,盼望其中有金。

館內擺著一塊價值不斐的金塊,前方顯現今日金價:三億元。令人傻眼的數字是否承括了數不清礦工的血與汗?兩年前即無法瞭解所謂「炫耀性商品」價值何在,直至今日,我還是不懂,究竟這樣的炫耀在成人社會中有何必要性存在。

走出室外,雨勢減緩了些,山稜線上的奇岩異石排列出險峻的山形,我們仰首凝視著,想起地震,想起海嘯,近日來種種駭人的災難。我那頑皮的朋友又做了個大膽預言,說全球暖化後未來的九份將更名為野柳,並且我們將在那上頭找出另一個女王,更加誠心的供奉她為名勝。

無心之言,也許終會成真,世事往往如此。

§

遙望隱沒的曠野線條,我佇足,脫軌的想法一一飄移,倘若我沒有能力以文字記錄這一切,記錄自己的思想,那麼我還擁有什麼能力?沮喪著,我被他們呼喚而去,沒有答案。

§

在金瓜石逗留了兩小時,我們乘著雨返回九份,為了填飽早已咕嚕叫的肚子。

老街裡吃玩眾多,我們頓時變成覓食小隊。在遮雨棚下滿足口腹之慾,同時組織著腦裡的玩興,對每個店家抱持著好奇心,進門去都是東看看西瞧瞧,我喜歡這種感覺。

穿梭。

吃了花生捲冰淇淋、草仔粿、魚丸米粉......同行的朋友食量當真大的驚人,不過一有人鼓吹,我便不由得跟著品味,難得出遊嘛!他們如是說,於是我不再當自己荷包的守門人,餓了或看見了某個禮品想起適合收下的人,出手比平日乾脆許多。

揮霍。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一天,這句話恰巧完美地當作抵住揮霍一詞的齒輪,逆向運轉。偶爾的揮霍如果是為了使珍愛的人們喜悅,是否就和我想像的一樣值得呢?

我想是的,因為我並未因此對自己生氣,而是減少了某些缺憾。

§

雨霧九份行。這一天,我又累積了好的回憶,該心存感激,但願自己行事可以再從容一點,特別是結束了忙碌與忙碌之間的暫停期,在這個時刻,對陪伴我在雨中漫步的人們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