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我的OK繃

(作詞:Darren (邱凱偉)、常青 (Yannick)、周杰倫 / 

作曲:Funky Monkey Babys / 演唱者:浪花兄弟)

ㄧ個人的時候 

在陌生的街頭 

抬頭看著繁星夜垂的天空

I know, I know, 地球另一端有你陪我

謝謝你鼓勵我,勇氣是你給我

讓我邁開腳步一起往前走

I know, I know, 你是我的OK繃

在每一個時候

一直陪著我


最近總是有很多念頭閃過腦海,讓人感覺心煩意亂,瞬間放大負面的思緒。

 

前兩天在書局裡讀畢每天中午固定翻閱的小說,不經意發現促銷區有些書正在展售,擺在架上的多半都是談人際關係的實用書籍,其中一本書飛快地映入眼簾,好像配合我的心情,讓我在對的時間聽到對的聲音,準備好好教育我。

 

通常我不會在這裡停留太久,但每個時刻都可能做出不同以往的選擇,冥冥之中就是會有一段緣分牽連一段文字找上門,在妳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意想不到的幫助,這份幫助可能來自某個人,也可能來自某件事,這次則是碰巧來自一本書。

 

9715h99_460x580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這本書我剛出手買下,尚未詳讀全文,所以暫時還不能夠分享書裡的細節,只能先提及它的書名──《內向者的優勢》,和我身為內向者讀這本書時心有戚戚焉的強烈共鳴。

 

書裡的比喻打得很不錯,外向者是風車,接觸人群就像被風吹拂,因為密集的人際互動而充滿正向能量;相反地,內向者是蓄電池,接觸人群時必須耗電,花費心力處理許多內心層面複雜的想法,往往需要一個獨處的空間去沉澱自我,才能重新充飽電,對外界的刺激產生反應。

 

原來我是一顆蓄電池。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彷彿看見自己正在跟另一個從暗處走出來的自己握手,露出見外的微笑向她說:「嗨!初次見面,很高興認識妳。」

 

即使共度二十多年的歲月,我們多多少少還是有不夠瞭解自己的時候,所以冒犯了自己的地雷區,爆炸時無處可逃,饒不了自己。

 

/

 

相遇不難,難在適時察覺迎面而來的機會教育,把錯的遭遇轉換為對的心情。

 

我或許不相信上帝萬能,但我確信真誠善良的人和對生命懷抱熱情的人身邊都有飛不遠的天使作陪。那些無法對旁人吐露的憂傷、無法對摯愛傾訴的哀愁,甚或是無法對自己釐清的煩惱,全都被沉默的聽眾放在心上,祂的備忘錄中記載著讓一切都迎刃而解的祕密。

 

沒有崇拜,沒有魔法,只有轉念的契機。

 

腳下一個踉蹌,有人忍不住痛哭流涕,有人本能地自娛娛人,任性或壓抑,沒有絕對的優劣。在跌倒的同時,我們可能跌出伸手攙扶彼此的人情,這時候,前者不去顧忌陌生的眼光了,後者發現自己可以笑著把痛苦都驅散了,看似倒楣的遭遇反而讓人感知可遇不可求的美好經驗。

 

這就是一種成長。

 

搭上捷運,回想起斟酌兩個小時的用字遣詞終於像樣,劃下句點那一刻的興奮就如同我完成人生中第一部長篇小說時的心境,很新鮮,很自豪,很不可思議,雖然相較之下寫完幾百字的氣勢是比寫完十多萬字的作品時微弱不少。

 

那種激動的波瀾是絕無僅有的,第二次、第三次完成作品時幾乎無法再用同等的力道打動自己。新鮮感終究會消褪,成就感也會漸漸萎縮,所以每天走路變成理所當然的本能,幼兒時期學會走路的瞬間,早已經從我們的記憶中淡出,沒有人刻意提及或自吹自擂。

 

很厲害的初次經驗為什麼到後來都變得不值一提呢?為什麼人一旦遠離了起點,就會覺得自己的過去沒什麼大不了,甚至用揶揄的眼光看著童年自我感覺良好的風光紀錄?

 

/

 

我忘了自己曾經如何取決外向與內向的平衡點,讓自己可以一邊維持與外界的聯繫,一邊保留原始的自我,兩邊都不要虧欠。

 

也忘了自己曾經盡可能適應人數超載的世界,最後卻走到哪裡都顯得格格不入。

 

都忘了,也是一種成長。

 

隨著年齡增長,重視的事情會改變,在乎的人會換一批。時間可能是壞朋友,也可能是好老師,被騙走的青春當然不會回來了,但我們不是已經從它的逝去領略真正重要的人情世故了嗎?

 

不要執迷,不要哭泣,當轉念的契機來臨──安靜沉思也可以發揮獨特的影響力。

 

如果把單純的幸福傳遞給重要的人就是人生的終極目標,那麼我一定不像自己所想的一樣那麼徬徨,而是毫不猶豫的,一直朝著目標不斷往前走。

 

我的世界不大,可是住在這裡的人都很溫暖,很體貼。

 

謝謝妳,還有你,一直陪著我。

 

──2015/10/18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