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卡克特斯,時序入冬了,經歷一輪尋常的循環、迷惘,和啟示。

 

今天有好多學長姐穿著西裝和套裝在校園裡穿梭,伸展台上,每個人都是聚光燈下的模特兒,緊張或從容,卻都有模有樣的挺直背脊,邁開自信的腳步。

 

對未來還拿不定主意的我只擔任路人的角色,悄悄踅回古老的書庫裡,爬上矮梯。

 

站在書架前逐次取下舊書,為它們貼上新的身分證,每一本藏書內頁都有最後一次借閱期限的章印,還有老舊的借書卡和借閱人或娟秀或潦草的筆跡。

 

每一本書都到了可以長出白鬍子的年紀,雖然艱澀的內文乏人問津,穿上足以抵禦冷氣的書殼卻仍坦蕩蕩的在書架上相倚而立。

 

卡克特斯,我在工作的時候突然想起幾年前,每星期跑兩趟圖書館當圖書志工的午休時分,某天某個女孩偶然從書架之間探出頭,笑我像嗜書魔一樣窩在地上翻書的背影。現在盤坐在地上和這些原文書視線交流,或許更像了一些。

 

(雖然我比較希望她用精靈形容我,呵,被視作愛書之人還是很有成就感。)

 

但充其量也只有背影像,曾幾何時,我的閱讀習慣差勁許多,大多數時候光是應付正課叢書和系上事務就忙不過來了,心裡那張時間表,簡直亂得可以,一有空檔就想寫寫擱置中的創作,吸收和釋放之間失去了健全的平衡。

 

heart_gears_mechanical_sepia_desktop_1024x768_hd-wallpaper-43993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留言通知,將立即取下,謝謝!)

 

坐在矮梯上機械式地撕膠帶貼條碼,鎮日亂哄哄的腦袋瓜才有機會空轉一下下,打工,是應該多累積一些實用的經歷,坐在這裡當機器人的我是不是很不應該?

 

可是忙著忙著,打工竟然變成生活中休息的一部分,這寧靜的片刻,我覺得美好。

 

很多事是因為欠自己一個交代才會那麼難跨越,一旦內心深處不安的聲音弭平了,循序漸進就又恢復可行的狀態。

 

我在等待,等待自己的思慮更加縝密,等待溫吞的行事方式訓練得更加周全。

 

誰叫那些穿著成熟的男男女女已經做好出社會的準備了,我卻還慌慌張張,搜羅著不確定未來能不能派得上用場的經驗,扛著不只要為自己擔負的責任。

 

走在前頭,永遠不知道腳下是不是精確無誤的好軌道,但是卡克特斯啊,過去的我好像也是這麼心驚膽戰地走過稜線,回頭為自己不必要的憂慮苦笑。

 

她為什麼總要把事情想得那麼複雜?她看不出來嗎,只要過了這個彎,後頭就會一路順遂,要開始走上坡了啊!

 

沒辦法,當下總是很難看穿每件事的癥結點,把每個跌跤的瞬間都想成會失血過多的重傷害,就像現在的我,和預想中的,未來那個我。

 

還有好多彎,硬著頭皮,橫豎都是一刀,只能繼續和時間追逐下去。

 

卡克特斯,我忍不住想喚你名,在這個晴朗的日子,應該要陽光的在草地上伸展筋骨的日子,我還記得向天空望,也還記得你。

 

唯獨那些困境,我好想忘記。

 

──2012/11/14 by Star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