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20,我是19

 

 

我想這是我向你傳達友好之意的唯一機會了。

 

 

看完這封信,無論你如何期待都不會再有下一封。

 

 

就像接力棒,我握在手裡跑了一年,由你接手之後我的責任便轉嫁於你,不能迴轉或分擔。

 

 

我必須先說一聲抱歉,因為沒能在這一年裡跑出耀眼的好成績,追趕到理想的距離。

 

 

我試著去思考生命的流程圖裡求的是什麼樣的平衡,你想要拿到的,會是什麼樣的一份計劃書?

 

 

§

 

 

10,她曾經為自己雙位數的烙碼竊喜,兩根站在蛋糕上的蠟燭搖曳著雀躍的火焰,滿滿都是期待。

 

 

12,她是個夢想家,筆跡方正工整,聽了校長的話,自己在心裡為童年畫上句點,開始在接力賽裡加速。

 

 

15,她把孔子的話放在心上,雖然留下了志學之年無所成的遺憾,但她卻膽敢誇下不要極限的豪語,是最勤勞的一個。

 

 

17,她被永遠兩個字制約,結識了美好的旅伴而讓目光停駐各處,試圖彌補全力衝刺時匱乏的心靈,挽回犧牲的旅途風景。

 

 

18,她延續著17的浪漫,尋求紮實的瘋狂,快意於終於是可以合法飲酒的年紀,但也有了不能減半的法律責任。

 

 

19,她學會享受獨處的清閒,找到像家人一樣自在的朋友,不再輕易讓自己受傷,乍看之下走得四平八穩好像不差。

 

 

乍看之下。

 

 

20,你想飛嗎?

 

 

為了平衡而和周遭保持一定距離,為了自由而放任自己逍遙的過。

 

 

我希望你明白,那是我截彎取直的道,但不是你的。

 

 

你看天空明明一樣蔚藍,我卻慢慢閉上眼睛睡了,漸漸麻痺不是初次經歷的感動。

 

 

耳濡目染著不是自己的信念和習慣,雖然走在對的路上,卻難免左右搖擺。

 

 

用固定的倍率望遠,久而久之卻將自己困在老地方,只能看見相仿的景色。

 

 

這是一封信,因而我想把未能達成的目標寫下,予你。

 

 

也許你覺得刻板,也許你覺得你已經辦得到,都好,我只是想在自己參與接力賽的尾聲留一點記號。

 

 

§

 

 

首先,學著釋放吧!

 

 

但就像垃圾必須減量一樣,那些被你棄置的怨言也得好好壓縮才能使你走得平穩。

 

 

能抒發是好的,但有些抒發就像炸彈,一扔出去總有爆炸的一天,後果難以預料,你可能承受不起。

 

 

再來,認清責任的真諦。

 

 

慢慢學慢慢會,壓力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迫使你認真看待在你轄區裡的人事物。

 

 

不要害怕去面對,因為面對了,你才知道自己存在於轄區的意義。

 

 

懷疑了,退卻了,這些無非是你繼續雕塑自己的過程。

 

 

反正,總還有仍須努力的空間。

 

 

假使你哭了,只要擦乾眼淚,到一個可以新鮮心靈的地方散散步,一定會好轉。

 

 

被動的等待並不是壞事,你擁有必須心急的理由嗎?

 

 

若是沒有,就讓自己靜下來,那會使你更像你自己。

 

 

 

──你不討厭的那個自己。

 

 

 

還有,等你夠專業了,再去評論別人的對待他們專業的態度值不值得尊敬。

 

 

你是社會裡即將接受猛撞的一支保齡球瓶,別假裝意外,你知道那一天已經快要進入倒數。

 

 

我不是你,不可能明白你心裡新的轉折,我只是預想,你累的時候會不知所措。

 

 

但是20,我最想你做的事其實是重新把「夢想家」這個詞彙放進心裡,但願你很快有新的夢想願意去追逐,讓你一埋頭就忘了時間的推進。

 

 

倘若你還徬徨,記得多充實自己,別讓這場接力賽落後太遠。

 

 

還有,拿著螺絲起子把健康鎖緊一些,這是我的良心建議。

 

 

記得我,我是19,有太多缺陷卻得要宣示成為大人的19

 

 

期許你變得更好的19

 

 

悵然或是依依不捨,你看我把接力棒捏得多緊就會明白。

 

 

只是捏得緊的時間也已經剩下一小段,標號19的沙漏已經快要漏盡。

 

 

我即將放手,減速,停滯於你將要遠離的過去。

 

 

屬於你的新的開始,才正要開始。

 

 

我相信你疲憊時總會在這些扉頁裡找到我的影子,惦記著:不要怕。

 

 

──2012/05/22  Sincerely,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